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擁有的越多,能量就失去的越多


時間:2017/11/11 作者:東華禪寺

我們在娑婆世界索取得越多,擁有的越多,身上的光就失去越多。你喜歡什麼,你身上的光就跑到什麼上面。例如你喜歡蘭花,心想著蘭花,你的光就分一些到蘭花上;你喜歡金銀首飾,你的光就分到金銀首飾上。

你想到什麼,心存什麼,你的能量,也就是那團光就流向什麼,就分出去一部分。如果娑婆世界的一切你都不喜歡,也就是你的六根一塵不住,你身體的能量瞬間就會充足。

為什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有用不完的力量呢?因為他的六根不住在六塵上,他的力量就不被六塵所分散。當六根的力量充足了,靈性的力量就會更加充足。

世俗的愛好太多,所謂的習氣、業障太重了,就是導致眾生輪迴的原因。輪迴的目的是為了滿足世俗的愛好。可是每次輪迴,我們又養成了更多的習氣,於是很難再回到源頭,很難再回到我們的本來面目。

如果一個人能守住自己的六根,守好自己的本位,不僅自己解脫了,身邊的人也解脫了,誰都不會管你。當別人不管你的時候,你不就解脫了嗎?不就變得高貴了嗎?

當你需要別人管的時候,不就被某種力量束縛了嗎?一個高貴的人是不需任何力量來管束的。為什麼我們需要規矩呢?因為我們還沒有達到高貴的層次。所以我們需要管理者,需要規章制度來約束規範我們的身心。所以修道人對世俗的一切都不能執著、留戀,世俗的嗜好越多,越難與高境界相應。

為什麼學佛先講「無我」呢?不知道大家怎麼理解「無我」?做不到無我,就不能和領導相應,不能和自己的信仰相應,人天合一的境界就更不用想了。我們之所以不能和身邊的人溝通,不能和自然溝通,就是由於我們的我執太重,真我被牢牢地束縛起來,和宇宙隔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