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二十二憍慢不請法戒


時間:2017/11/11 作者:白

第二十二、憍慢不請法戒

《梵網經》:「若佛子。初始出家。未有所解。而自恃聰明有智。或恃高貴年宿。或恃大姓高門。大解大福。饒財七寶。以此憍慢。而不咨受先學法師經律。其法師者。或小姓年少。卑門貧窮。下賤。諸根不具。而實有德。一切經律盡解。而新學菩薩不得觀法師種姓。而不來咨受法師第一義諦者。犯輕垢罪。」

「憍慢不請法戒」,這是現在佛門,包括古代佛門裡面常常有的事情。以前有種姓制度,現在沒有,雖然現在沒有,這裡也講了十種慢。

佛講:「若佛子。初始出家。未有所解。」不光是指出家人,常講出家人是七眾之首,說出家是個代表,當然包括在家,講出家就涵蓋在家人,若是初始出家,對於佛法都不懂,還自恃「聰明」,這是聰明慢;「有智」是指有世間智慧、辯才,也就是世智辯聰,這是世智慢;或是「高貴」:出身高貴─高貴慢;「年宿」:自以為年紀大有德,倚老賣老─耆年慢;或是「大姓」:有些姓氏是有著特殊身分地位的,因有特別姓氏而起慢心─大姓慢;「高門」─有些門戶是屬於皇親國戚……等特殊身分,高門慢;「大解」:天賦智慧過人─解慢;「大福」是福報很大而生慢心─福慢;「饒財」─則是財富很多而生慢心;「七寶」─則是擁有七寶而有慢心。

統合來說,或是你認為你自己很有錢,或是你認為你自己學歷很高,或是你認為你社會經驗很夠……,你到佛門來學佛,你覺得你自己很有社會經驗,你對於世間法都很通透,很圓融,都涵蓋在這十種慢裡面。

你有這十種慢的任何一種,所損害的就是你自己,如果覺得自己僧臘很高,或覺得自己是出家人,比自己晚出家的,或在家人都不可以對我不敬、沒禮貌,其實那要看他自己是什麼表現,如果他自己表現連個世俗人都不如,也難怪人家對他生不起恭敬心。你要是看到外面有這種出家人,你不用管他有無戒牒,只要他不按照佛門的規矩走,他就是假和尚,自己沒有道心,還破壞出家人的形象,破壞佛陀的形象,偷竊佛的行儀,裨販如來,這些人你都不要把他當出家人,不用供養,遠離他,或請他離開,這樣佛門才會清淨。

現在佛門這些秩序,國家不管,佛弟子自己要管。像馬來西亞有一些居士就做得很如法,他們看到假和尚,當場叫他把僧服脫掉,這是對的,很如法,不要讓他待在佛門行騙。所以佛門秩序,居士要協助維護,才叫護法。你知道佛法好,就要護法,你護法,假和尚不敢來佛門行騙,不敢破壞佛教,其他的人才能聽聞到正法,所以要有正知正見。

出家人也要護法,要如法,要有基本的威儀,不要讓人家輕視佛教,包括用餐的禮儀、走路的禮儀、入殿堂的禮儀、進道場的禮儀……,這些都是基本的要會,不可以貢高我慢,不可以為自己很聰明、很高貴,是貴族,或是大姓,或是自己世間學歷很高,或是你出家很久,出家僧臘很高,或是你是比丘,你就欺負比丘尼,或是欺負後來學習的,佛制定不可以欺負後學,這都是貢高我慢,要詳細了解可以去看《溈山警策》,這本書有益於現代的學人。

還有的出家的人他懂佛法,是真正有修行的,你看到他有德,你起貢高我慢,毀謗他,甚至你不向他請法,都是犯戒的。所以「先學」不是只講先出家,或是先學佛,而是對於佛法先了解,李商隱有一首詩,讚嘆悟達國師,他講:「十四沙彌解講經,似師年紀只攜瓶,沙彌說法沙門聽,不在年高在性靈」。

在古代,像清涼國師九歲出家,十歲解通三藏,十一歲就能升座,你們想想你們這個年紀在這世間幹什麼,清涼國師十一歲就能講《般若》、《涅盤》、《法華》、《淨名》、《圓覺》……等十四部經。以及《起信》、《寶性》、《瑜伽》、《唯識論》、《俱舍論》、《中論》、《百論》、《因明論》等九部經論,大乘經典他都能講,有些學了幾十年的人,也沒有他厲害,應當向這種真正能解的、能行的人,去請教、去學習。

像玄奘大師十四歲就能發心出家,出家沒多久,對佛法就能夠了解了。所以祖師大德都是從小就學佛,從年輕就修行,他對佛法真正能懂,你遇到這種人,不可以因為他年紀輕,你就起貢高心,不可以我慢,要放下我執、我相,主動去向他請法。

所以你不要著文字相,看到「先學」就以為是先進來佛門學的,執著是先來這裡報到的,或幾點幾分受的戒,或幾點幾分登壇的,大乘佛法不是這樣看;小乘法它在戒臘上有分,但是也是重視有得道的人,所以忉利天王請文殊菩薩供齋,請文殊菩薩說法,文殊菩薩跟大迦葉尊者一起到忉利天宮去受供養,文殊菩薩跟大迦葉尊者二人同在,大迦葉尊者讓座給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是在家人。按理來說文殊菩薩應先讓座於迦葉尊者,因為迦葉尊者是出家人,僧臘最高。但是大迦葉尊者做得更好,他說在佛法裡面不是講年紀,像文殊你是聰明有德,又能廣解經律,大迦葉也自嘆不如,所以說應請文殊菩薩升座,大迦葉也謙虛,這就真的叫「僧贊僧」,文殊菩薩也如法,大迦葉尊者也如法。

所以同修們要知道。你不可以觀法師種性,或小姓年少、卑門貧窮、下賤,只要這位法師能解經律,能解大乘,甚至他「諸根不具」,有些時候出了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業報,只要他確實能夠解經,像道安法師─彌天釋道安,他的長相就其貌不揚,每個人都看輕他,但是他確實能解經律,「經開三分」就是他為我們判出來的,被後人稱為「彌天高判」,他一天就能背《辯意經》,幾個人能做到的?道安大師真正能解經律,但是一般人不了解,總覺得他又黑又矮。

像六祖到北方去學法,人家說他是獦獠,「獦獠」就是我們現在講的下賤種性。還罵他:「你這獦獠」,意思是「你這下賤人你也要學佛?」都還輕視他,大家沒想到嶺南居然出了一位大祖師,即使他得法,還有人要追殺他。在當時候就有這個問題,到現在那就更多了,幾乎只要講正法的都會被追殺。

所以大眾應當要擁護佛法,還有很多出家人是如法的,是真正想要修行的,其實佛門沒有敗壞到你們想像的那種程度,只是那些不如法的獅子蟲動作特別明顯、聲音特別大,讓你感覺好像佛門都只剩商業化、企業化了,都只剩世俗化了,因為他們是透過「衛星電視台」,透過「網路」向大眾散播邪見,所以你感覺好像你所接觸到的都是邪見,實際上不是。

還是有如法的道場,那就要看你的福報夠不夠?能不能有因緣遇得到?有的法師諸根不具,而實有德,一切經律盡解。新學菩薩不得觀法師種性,而不來咨受法師第一義諦者,犯輕垢罪,也就是菩薩惡作罪。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