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二十四不習學佛戒


時間:2017/11/11 作者:白

第二十四、不習學佛戒

《梵網經》「若佛子。有佛經律大乘法。正見。正性。正法身。而不能勤學修習。而舍七寶。反學邪見。二乘。外道。俗典。阿毗曇。雜論。一切書記。是斷佛性。障道因緣。非行菩薩道。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這一戒其實平常我們就已經講過很多。

你學佛,不好好學大乘經教,大乘經教里有講大乘法,這是教,大乘正見是讓你能夠行持的,大乘的正性就是理法,佛性之性,大乘的正法身就是果法,賢首國師講:「教行理果」,一切經教都可以以「教行理果」四個字來作解釋,那你不能勤學修習,「勤學」就是能解義,「修習」就是老實念佛,老實地參禪,老實地用功,勤學修習,所以,大乘法不光只是要能解,還要行,要念佛,要斷煩惱。

「而舍七寶」是要把這世俗的七寶,七寶也就是比喻最貴重的。最貴重的都能舍,以外的當然能舍,現在人應舍的是房子、你的股票、你的股份……,要能舍,「舍」不是把它都賣掉,而是你能夠心裡不要貪著這些東西。你不要聽我講「能舍」,就去全部賣掉,然後才來找我,這個我沒有辦法,所以要會聽經,大乘教你能舍,講的是心裡要舍。你要是有多餘的,不要講「有多餘的」,慳貪的人永遠不會有多餘的,因為每一樣他都要。如果你有錢,你有財,你有勢,你要拿來護持佛教、護持大乘正法。佛法教你要能舍,「舍」就是你自己生活上夠用,其餘的你要拿來護持正法,甚至自己生活過得差點也沒有關係,無所謂啊!

反正,人就是晝食三餐,夜眠六尺,意思就是人一天就是吃三餐,晚上就是睡一張床,修行人就是這樣,其他的都拿來護持佛法,推廣佛教,推廣大乘佛法,這是戒經所教,要能舍七寶。

你如果不肯學也不肯舍,反而去學邪見,「邪見」有很多:世間的邪見─世間法,乃至二乘外道,這二乘可以跟外道合在一起念,二乘外道,二乘就是外道。在大乘經裡面講二乘即使是阿羅漢,他都算外道,《楞伽經》也這樣說,《楞嚴經》也這樣說,在《楞嚴經》講的五十陰魔部分,阿羅漢最後還被識陰給鎖住,他出不去,所以阿羅漢不算是真正的大菩薩,沒有真正得無餘涅盤者。乃至「二乘。外道。俗典」,就像現在混濫在佛門的《弟子規》、《感應篇》、《論語》、《群書治要》,以及《朱子治家格言》……等等很多掛著「善法假面具」的世間俗典,都是佛明白指出不可以學的。

身為佛弟子,心裡放不下世間貪瞋痴,你不好好學大乘佛法,你反去學這些增長你貪慾的俗典,還誆騙不懂佛法的人,說這是學佛的基礎。大家看經文後面,佛是怎麼說的?佛說你這樣做是「斷佛種性」。所謂斷佛種性就是「破戒」,就是「斷善根」,你去學,你就是阿顛迦,「阿顛迦」就是說你愚痴到了極處,根本沒有善根,是無善根之人,也就是現在一般人人罵的「智障、白痴」一樣。釋迦牟尼佛在教訓人是很不客氣的!經典傳來中國翻譯後都還是經修飾過的,所以只講「斷佛種性」,何況你還去學阿毗曇,「阿毗曇」就是小乘,都是毀謗大乘的這些論,乃至雜論。「小乘外道俗典」是包括小乘以及外道的俗典,一切「書記」,指世間學術,「書」就是詩詞歌賦,「記」就是算術,學這些世間法,是斷佛種性。

所以你看是哪一些出家人在教大家學這些世間法?你就知道他是在斷眾生的慧命。這都是世尊在戒經上明白講出的,而且那些邪師人特別不喜歡勸人受菩薩戒,因為他知道,你一看到這條戒,他妖魔鬼怪的樣子就現前了。

眾生累劫來好不容易接觸到大乘佛法,他卻故意把你的善根給斷掉,故意引你去看《弟子規》;已經在佛門裡面,你還不好好學佛,你還以為那些世間法可以作為佛教的基礎。有這種觀念的人,佛說你是斷佛種性,你沒有善根。那既然這些世間書不能作為學佛的善根,而這些末法出家人獅子蟲還說這是可以作為基礎,就是公然與佛相抗,他穿著佛教的衣服,用著佛的福報,他還敢忘恩負義地抗拒法王的旨意,真是地獄無門硬要闖進去,實在是自取誅滅。

佛才是真正的法王,現在很多神棍不知道哪邊冒出來的?說他自己也是法王,誰又曾為他印證過,皆不可信。佛是真正的法王,佛禁止你看,說你看了會斷善根,那你們就不能看,因為你沒有佛的智慧。佛也從來不用這些世間東西接眾,佛還用大乘佛法把這些東西都破掉,這些俗典都是佛所捨棄的,所以絕對不能學,不光會斷善根,絕對是障道因緣。

有些人覺得:學這些《了凡四訓》、《弟子規》哪有什麼不好?佛告訴你,學了一定障道,你覺得沒有什麼不好,那是你以世間心在看,你沒有慧眼、沒有這個工夫,佛有慧眼,佛有擇法眼,佛能知眾生根欲,他看到你們學這些東西一定障道,所以禁止你學。戒律只有佛能制,沒有任何人可以更改,絕對不可違背,違背的話就是斷善根,是障道因緣,修行絕對不會成就。

我們敢說你學《弟子規》、學那些東西,道業必然不會成就,因為是佛說的:「障道因緣」,不光是障菩提道,還障世俗的道,因為你在世間做這些事情,你就落在世間業中,就隨你的世俗因果,這一生該怎樣受報就怎樣去受報,不會順暢。相反地,你好好念佛,你可以消業障,你在世間求子得子、求長壽得長壽,乃至求大涅盤得大涅盤,一切如意,因為你念佛,你學的是大乘法,你修的是大乘禪觀,自然就會事事如意。

下面講,「非行菩薩道」,你一旦學這些,你就不是菩薩,出家人就破菩薩戒了,釋迦牟尼佛直接印證那些學二乘、《弟子規》、《群書治要》……的人破戒,你看清楚,我們完全依經來說。

你去看哪一些出家人破戒了?居然還有出家人道場早晚課是讀《弟子規》的,不然還有早課是《弟子規》跟經典一起讀的,都是亂七八糟。這些都是印度話講的「蔑戾車」,是下賤中最下賤的,所以佛弟子一定要如法。「若故作者。是名菩薩惡作罪。」如果你不聽勸,你執迷不悟,你硬要看、要學,佛說你絕不會成道。斷佛種性的人怎麼能成道!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些東西都是障道因緣,佛弟子一定要信佛所說。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