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5)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他人


時間:2017/11/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5)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他人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所以希望大家多誦讀、學習,並牢記在心,沒有要求你全部做到,全部做到的話,那是很不可思議的,但要努力去哪怕做到一點點。

這個法是你了知了以後,要去觀察內心,要去修,要去做的。本來八萬四千個法門不是光用來聽聞的。就像做飯,我們光做飯,一口不吃會餓死的。所以聽法聞法也是這樣,聞了法以後去行持,才會得到修為和境界,才會得到解脫和成就,才會讓眾生得到利益。明白了以後不做,這個叫法執。大家想一想,新學佛或者沒學多久的人沒問題,剛開始有信心沒信心還所學不多。但是學了一、兩年,或者幾年的人都想想,我覺得你們百分之一百的有法執,都知道但是做不到!

我這樣講,你們沒有面子了吧?開玩笑!但是要面子也是我執,有了我執就會痛苦。有了法執就會生起傲慢心,就會認為我這個人很了不起,我懂得多,我學得多。那你做到的多不多?做不到的話你白學的!這樣當知識一樣積累只能說跟佛法結個緣而已,成就和解脫是不能成辦的!

喜歡聞思的人認為,聞思的功德了不得。當然,聞思是需要的,而且是必須的!我們要吃飯的話,先要學會做飯,不做吃什麼?所以聞思也需要的,但是聞思了以後要融入內心,以此來斷除自己的煩惱和貪嗔痴,這才叫修行人,才會得到境界。光理解沒有用。假如理解了以後產生法執,感覺我很了不起,我《入菩薩行論》也學過,《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也學過。《心經》也天天讀,《金剛經》裡面的意思也都知道,還到處跟別人講。那你的相續有沒有改變?假如那些教言都沒有做到的話,別人怎麼會相信你呢?根本不相信的!你就嘴巴變得厲害了而已,內心還是原來的樣子。大家想想有沒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一定不受歡迎,為什麼呢?你嘴巴特別會講,行為做得不好,別人就不喜歡。因此,我們要用《佛子行》來改變自己的行為,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他人,自然會影響他人。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