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二)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1/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二)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二)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今天就大概講一些修行的方法,主題是:一個修行人的一生,該怎麼如法地修行。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什麼是佛法?佛法是器世間及有情世間真實不虛的真理。假如你能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去修行佛法,就會了知人生的真理,得到今生的幸福;也會懂得成佛的道理,得到來世的成就,這些都可以依靠佛法來證悟的。

佛法並不是迷信,並不是奇奇怪怪的一個東西,而是正知正念的一個東西。為什麼這麼說呢?或許我們認為佛法是佛陀所創造,然而並不是,它只是佛陀發現的真理。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和我們一樣是個凡夫,但他在對人生宇宙的真理孜孜以求後,發現了超越我們以及科學家們想像的人生宇宙的規律和法理,由此對佛法產生了信心,再堅持以慈悲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等次第修持以後,他證悟成佛了。證悟以後遍知了一切,知道一切萬法的真相。

眾生不喜歡痛苦,煩惱,不喜歡迷茫,但卻不知道痛苦、煩惱、迷茫的來源是什麼,看不到它們的本來面目。而佛陀發現了這一切,知道什麼是幸福?幸福的來源在哪裡?什麼是痛苦?痛苦的來源在哪裡?然後帶著一顆慈悲心,利益眾生的心來給我們揭示,讓我們明白。佛陀宣說的是真理,擁有的是正能量,這個正能量並不是打雷觸電的東西,而是發現了一切萬法的根源並讓我們知道,讓我們去做,這樣就得到了佛陀的正能量。

不然我們很多人很迷信,經常會說到這裡到那裡有什麼不一樣,有一個好或者不好的感覺。會說這個人身上業障很重,那個人是菩薩沒有業障。其實都是用自己的分別心來說的,這個不是正能量,你感覺到的也不一定是正能量。你心裡還和原來一樣煩惱,只是換了一個名字而已,都是煩惱。

所以我們必須要學正法,什麼是正法?就是佛陀所揭示的,讓我們明白一切的法。佛陀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如果這八萬四千法門都要學的話,那我們不要說今生,來世也學不完。不要說修為,就連理論上也無法通達。但是只要我們學會八萬四千法門中最基礎的法門,那這八萬四千法門就都包含在裡面了。講深一點,八萬四千法門很多,像《大藏經》就有很多的論點,但所有內容都包含在一部《心經》裡: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