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不再做那個不聽話讓佛菩薩操心的孩子


時間:2017/11/11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此句告訴我們,佛陀自已長久來一直在辛苦救度這些剛強罪苦眾生,但依然有很多剛強的頑固份子沒有救度完,佛知道這部分眾生一定會隨他的業力承受果報的。儘管他們如此剛強難化,佛陀依然牽掛不捨,不忍眾生受苦,於是在示現滅度之前,把這些眾生託付給地藏菩薩,讓這些娑婆世界到彌勒菩薩出世成佛以前的眾生們能得到解脫,離苦得樂,遇佛授記。

我信佛菩薩不捨眾生,我信自已就是那個沒有調服讓佛菩薩不放心的難化剛強罪苦眾生,我信跟隨佛菩薩的教導可以脫離苦海,受上妙樂。

讀經讀到此句經文總是讓我非常感動也非常慚愧,感動於佛陀的慈悲平等的大愛,累劫勤苦度脫眾生,示現滅度之前因為掛念這些不聽話要受大苦的眾生,於是又把這些眾生託付給同樣悲心切切,誓願深重的地藏菩薩。而我出現在這個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過去也必定累次被佛菩薩救度,並累次辜負佛菩薩的殷切希望。如果佛陀是那個慈父,我就是那個淘氣不聽話的孩子,任憑他如何呼喚,就是不肯回頭,一直到苦了,累了,傷痕累累了,需要治療,想回頭了,慈父就出現在我面前,再次給我離苦得樂的方法,而我呢,得了點利益,眼前的苦稍微緩解,又淘氣地跑開了,可是慈父卻從不生氣,也從不捨棄,只是用他慈愛的眼光注視著我,耐心地一次次地等我回頭。

現在又遇佛法,我真的願意回頭嗎?佛陀初轉法輪時,就已經講了苦諦。告訴我們,我們生活的這個世間是無常的,眼前的快樂並不能長久地保持,就像夢幻泡影一樣轉瞬即逝是不真實的。是的,很多人都不相信,以前我也不信。

隨著年齡的增長,走的路越來越多,觀察到及遇到的事情越來越多,面對周圍眾生給我示現老病死苦,及自已至親骨肉的生死離別,每每想起我常常忍不住潸然淚下。一方面不捨親人骨肉眷屬的老病死苦及永遠的別離,另一方面這些老病死苦我也遲早要遇到,而且如果生死大事不早做了脫,死後必墮惡趣,於是一顆尋求解脫的心便愈發強烈。所以,為什麼我一定要等到受大苦時才肯回頭?為什麼不抓緊這難得的人身,現在就尋求解脫?是的,我願意現在就回頭!我不願再做那個不聽話讓佛菩薩操心的孩子!

如何尋求解脫?我希望能過學佛,認識真實的自己、了知宇宙人生,讓自己充滿慈悲與智慧以及幫助他人獲得慈悲與智慧。佛陀留下的經書是我最好的老師,說起讀經,真的很慚愧,好多年了,一直在門外徘徊,並沒能夠真正地契入佛法大海。

但是,學佛數年,也曾讀誦了幾本經書並聽聞過淨宗大德講的有關求生極樂的開示,加入幻海迷局群以後也認真地傾聽並思維人間天老師的講經,總該有一些受用與感悟的吧?

可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我雖然努力在轉,常常轉不過來,轉得非常辛苦,並且學佛路上遇到些困難,甚至莫名其妙地生起畏懼,退縮之心。於是越學我越發現習氣的力量有多大,有多可怕;發現對抗生生世世的業力有多困難;發現自已於佛學知識,理事雙運的貧乏。學了這麼多年,佛法大海里的水連一瓢都沒飲到。我就是那個等待地藏菩薩度脫的剛強罪苦眾生。如果想此生就想了脫輪迴,離苦得樂,學習,聞法,堅持功課的重要性就愈發顯現出來。堅持讀經,依教奉行,身心投入,就是靠近菩薩,依靠菩薩,接受菩薩慈悲救度的過程啊。

雖然身處五濁惡世,在這樣無奈不自由的世間,在這厚重的業力習氣之下,我們依然非常幸運:

雖然身處末法,我們依然有三寶與我們不相舍離,有佛菩薩的慈悲救度;

在這孤寂黑暗的大海中還有佛陀給我們垂下的帶業往生極樂世界救命繩索;

在這孤獨寂寞的前行路上遇見了善知識給我們指路,給我們指出一條大乘淨土往生之路;

同時老師的諄諄教導把我從自私冷漠狹隘的人生中救拔出來,把我們引向大乘隨緣救度有緣眾生的大道。

在這句經文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經文中傳遞出來的溫暖,感受到佛陀慈悲的雙眼,穿過數千年的時空,一直在悲切地注視我們。

我願常隨佛學,願跟隨佛菩薩的教導,不再做那個令佛菩薩操心的孩子!

我願堅持學佛,讀經,並靈活運用,落實在行做中,開啟最真實的智慧與慈悲,這樣在苦空無常面前,不再只是沉默、哀嘆、恐懼、執迷,而是去超越他,並獲得真實的解脫。

我願此生就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我願行走大乘,願盡我的力量,幫助有緣眾生離苦得樂。

摘自幻海迷局群《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之九字讀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