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光碟是法師的化身,學習不必聚集在一處,既能兼善天下,又可獨善其身


時間:2017/11/11 作者:妙音

這幾天我們聽了潮州謝總的報告,他辦的活動辦得非常成功,我們國內講的論壇。每一期七天,七天能幫助別人轉惡為善,二十一天幫助聽眾轉迷為悟,真正證明人是很好教的,七日轉惡為善,二十一日轉迷為悟。有沒有課程?有課程,他有課程表。有沒有老師?沒有老師,完全用光碟,做成功了。光碟是法師的化身,真身沒有去,用化身教,一樣收效果。

所以悟行要改名叫悟定,什麼地方照樣去,化身去,自己一定要定在一個地方不能動了,年歲也大了。真正有成就,後面弘法的緣(法緣)殊勝,這很重要。

從這一個實驗得到的效果,我們就可以肯定的說,一個國家乃至於整個世界,用謝總這個課程,用國家電視台來播放,不要請老師,我們有理由相信,半年整個社會問題解決了,人都變成好人,好人行好事,社會問題沒有了。一年影響全世界,把這些光碟配成各種不同的語言,送給聯合國做參考,希望聯合國推動世界和平,不要再開會了,播放這些光碟就行,就能產生效果。救這個世界不難,我們從這個地方堅定信心,證明諸佛菩薩的教誨是教學為先。

偏遠不便的地區,現在可以用光碟。還有更方便的,錄講經的機器。有不少人做的這個機器,我看過,一個小機器很小,跟手機差不多大,裝在身上,裡面是什麼?是一套完整的《無量壽經》,一千二百個小時。隨身聽,多方便!現在人有福報,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古時候老師教學,學講經的學生,德行那是根本,那個不問,單單問學講經要具備什麼條件。第一個,記憶力要好,你聽老師講一遍,至少一個星期不會忘記,這頭一個條件。還必須要具備的,理解力,你真聽懂,真聽明白。沒有這兩個條件不能學講經。現在怎么樣?現在沒有這兩個條件也能學講經。為什麼?隨身聽,天天聽,聽十遍,聽二十遍,聽一百遍,聽一千遍,自然就會講了。在從前老師講經只講一遍,不會給你講第二遍的,第一遍記不住就沒有辦法了,所以要好記性、理解力。現在不需要,現在可以不斷重複,中下根性的人都可以發心學講經,只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不成就的。

劉素雲那個方法就是榜樣,一部《無量壽經》聽十年,一天聽一個小時的,這一個小時聽十遍。一部經聽完從頭再聽,十年不間斷,她怎么會不會講?講得好,長講短講,深說淺說,她運用自如。現在這個工具太好了,這個時代沒老師,上天慈悲保佑,科學家發明這個東西出來,讓沒有好老師、沒有好機緣的地方,統統可以學佛教,學講經。這是科學對我們學習做出最大的貢獻,我們要會利用,不會利用就可惜了。

在這一生當中,聞到佛法之後就要痛下決心,要斷貪瞋痴慢疑。用什麼方法斷?最好的方法親近善知識,聽聞經教。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講經四十九年,用意就是在此地。楞嚴會上文殊菩薩揀選根性,說得很清楚,「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娑婆世界眾生六根是耳根最利,所以聽經最容易攝心。現在這個高科技好,我們應該好好利用它,有這個方便太多了。

古人教導我們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到哪裡去找一個善知識,每天給你講經講十遍,不可能的,古今中外找不到。今天用光碟就行了,我一片光碟一天聽十遍,這善知識就給我講十遍。每天一個光碟,一個光碟的容量是一個小時,你聽十遍,天天換一片,天天聽十遍,這種修學的方法,我們估計三年他就得三昧。聽《無量壽經》是念佛三昧,聽上個七、八年開悟了,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就了,凡夫一生成佛。除這個法門之外,那要斷煩惱,那個難了,真難,不是假難。

這是什麼?我們聽經、念佛把煩惱伏住了,不讓煩惱有機會起作用。我每天聽十個小時經,這十個小時不會起煩惱;聽完經之後,再去念十個小時的佛號,那又不會起煩惱。剩下幾個小時你就好好休息,你累了,好辦法!佛菩薩有智慧,為我們做這個設計,我們只要依教奉行肯定有效。凡夫在一切種性裡面是最低的,也是最可憐,但是有機緣能成佛。

現在這個社會難,難在什麼?覺悟的人少,迷惑的人多,真正弘法利生太少。所以往往我們被逼著沒法子,不能不幫助別人,幫助別人如何又能夠不妨礙自己?這個現在可以做。古人不行,獨善其身就不能兼善天下,兼善天下就不能獨善其身。現在可以做到,像我們現在用的方法,我們學習經教大家在一起學,我們利用網路、利用衛星、利用光碟、利用經書。可以不必聚集在一處,各人就在自己現前的崗位,就在自己現前生活環境當中,果然能夠放下萬緣,同樣的成就。真正把握這兩句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我們在這個世間只有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西方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趁著這個科學還在這個世間,好好的利用這些工具、利用網路,與各個不同地區的人在一起學習,利用衛星、利用光碟大量的流通。經義很深,其味無窮,法味,不認真的學習你嘗不到,認真學習,你再跟人分享味道就不一樣了。為什麼?你嘗到味道,你才能說得出來,你沒有嘗到,你怎么能說出來?真正嘗到法味了,我就知道你的心清淨。為什麼?心不清淨嘗不到,你能嘗到法味,肯定你心地清淨,你煩惱輕、智慧長。所以你在套用這些智慧,施諸有情,供養三寶,你都有善巧方便,你所作為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裡頭自己不能有歡喜心,有歡喜心,歡喜心生煩惱。讓大眾還沒有接觸佛法的,或者剛剛接觸佛法不久的,功夫還不到家的,這些人生歡喜心,幫助他們提升他們的境界,讓佛法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迷生煩惱,煩惱帶來痛苦。開悟,他就離苦得樂;開悟,他就放下執著;開悟,他就不會跟一切眾生對立,不會有矛盾、不會有鬥爭,幫助這個社會安定和睦,幫助眾生幸福美滿。這是佛菩薩以及佛弟子可以做得到的,只要不捨棄經教,認真努力去學習,鍥而不捨,你會做得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