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學笑的收穫與對治衝動


時間:2017/11/11 作者:學佛-長沙

我小時候不太會笑的,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什麼好笑的。我們佛學院的師兄弟有一個很大的樂趣,可能就是調侃別的師兄弟,說出他們的缺點和毛病,越講得一語中的,我們笑得就越開心。這是那個時候我唯一能笑出來的原因,其他時候笑不出來。

後來我發現,當人家說我的時候,我笑不出來,我說人家,或者別人之間互相調侃的時候,我可以笑出來。接受他人的調侃,也需要慢慢學習。從剛開始,關係好的師兄弟調侃你,你可以笑得出來。比如小時候,我跟譚崩堪布兩個人總是坐在一起。我就是喜歡說他,他也喜歡說我。這樣說來說去說久了,他一說我,我還感到挺愉快的。由此慢慢地延伸出去,就可以面對並接受其他人的調侃了。

因為我總是板著臉,所以山下的老百姓都躲著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後來發現,因為我根本不笑,每次都板著臉對人家,所以他們感到害怕。出國以後,記得剛到台灣,見到我在印度教過的一個學生——慧慈法師,她跟我說:「嘎瑪仁波切,你能不能在講佛法的時候,露點兒笑臉,不要覺得好像全世界都欠你人情一樣。」我問她:「怎麼笑呢?」她就笑給我看,我就跟著她學,如何對人笑。

我後來見到人都先是裝著笑。有一天,見的人有點多,晚上我就對元旦喇嘛說,「我感覺好像有點面癱了,我的臉很痛,不知道怎麼了。」他看了一下也沒看出什麼異樣。我仔細想了想,那是我在假裝笑,裝得臉痛了。後來,慢慢就習慣變成了自然。再後來,發現笑臉對人挺好的,你跟人家笑,人家也跟你笑,都很舒服,賺了!如果你板著臉對人家,人家連見你都不願意見,總是躲著你,這樣的話,你就失去太多了。從因果業力上,這也是現世報。

所以,大家一定要學會把自己的情緒,尤其是嗔恨心,慢慢減弱、放下。有的時候業障現前,真是控制不了自己。我本來從小就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後來學佛了,就努力地改。

所以有時你們說「不好意思,我太衝動了」,我真的很能體諒、理解。但是你們也要想方設法改掉自己的缺點和這些毛病,要不然會造很多惡業而且火燒功德林!

所以,犯了錯,除了後悔自己所做的罪業以外,一定要儘量約束自己。後來我發現,不管我們是發脾氣,還是心裡產生出不好的念頭,最快時間念「嗡班扎薩埵吽!」是很好的方法。久而久之,隨著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我們的很多習氣都會發生改善,會有很大的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