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觀修輪迴之苦是一切功德的根本


時間:2017/11/11 作者:學佛-長沙

正因為觀修輪迴的痛苦,是內心能進入正法、誠信因果業力、捨棄對今生的貪戀、生起慈悲心等一切功德的根本。所以,佛陀在初轉法輪時,首先就宣說:“輪迴的本質即是痛苦,應當知痛苦。”對於這種痛苦,絕不能只限於聽聞或知道,不能只是口頭上說“啊!輪迴太苦了”,或停留在文字上的理解,這對調伏自心沒有太大幫助,一回到日常生活時,很容易就被外緣所轉。而應該牢記教法,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觀修,深刻體認到不論轉生何處,真的都不離痛苦。一定要達到堅信不移的程度,這樣才能生起穩固的出離心。

捨棄世間八法追求解脫之道

世間八法包括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捨棄世間八法,就是捨棄今生;反之,如果以追求世間八法的動機來修法,無法趨入正法。沒有出離輪迴的決心,就算所修的法門再高深,再如何精進,也會成為世間法,終究無法從輪迴世間中解脫。因此,我們要反觀自心,要對輪迴生起厭離,並追求解脫之道。以此心態而修正法,則修任何法都能修成清淨的法;否則,即使長年閉關或講經說法,也無法從輪迴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