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股暖風吹來,這也是化身佛


時間:2017/11/11 作者:學佛娃娃

還有作用,各種顯現其作用不空,萬法皆空,作用不空。此作用是無礙作用。因為無礙作用,所以可以有業力的,可以有因果;一切作用都是無礙的,所以佛可以度眾生。

作用就是化身佛,三身無二無別指自性身,這叫四身。我們的體是空性、是法身,相光明是報身。我剛才講的作用是化身,還有一種說法是,陀美仁波切《修行七要解釋》裡講化身、報身和法身不二,這就是化身,這樣理解也可以。

若是有智慧,怎麼講都是通的,怎麼講都是對的。很多人智慧淺薄,認為佛講的道理都不對,因為有很多自相矛盾之處,這部佛經所講的和另外的佛經所講的,都有矛盾。其實沒有矛盾,這正是佛法的偉大之處,因為佛是根據不同根基的眾生而講的不同法門,佛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宣講的諸法的究竟實相。圓融無礙、精通無礙,大圓融叫佛法。

從不同的角度講諸法的究竟實相時,肯定一樣;對不同根基的眾生而宣講不同的法門時,肯定不一樣。因為眾生的根基不同,業力不同,境界不同,所以佛法是不同的,但並不矛盾。精通無礙,一精通一切精通。站在不同的角度講不同的法門,這些都是一通一切精通。這是四身。

剛才主要講的是大空性,一切不清淨的顯現都是虛幻的,都是是迷亂的,都是不存在的。清淨的顯現為光明,也就是報身。

剛才為什麼說無礙作用呢?化身佛其實就是清淨和不清淨的一切顯現。我們原來講過化身佛包含四種——殊勝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和種種化身佛。如種種化身佛,夏天酷熱時,一股涼風吹來,讓人感到舒服,這是一種化身佛;冬天寒冷時,一股暖風吹來,讓人感到溫暖,這也是化身佛;要過河時,出現了橋或輪船,這都是化身佛。

一切的顯現都是化身佛,包括我們前幾天講的,不清淨、不如意的事情也都是化身佛。若是我們能看懂它,若是能轉為道用,都是成就的助緣,都是化身佛。

所以我講無礙作用是化身佛,三身無二無別是自性身,這樣講也沒有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