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世間沒有一樣不顛倒


時間:2017/11/12 作者:妙音居士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無明就是顛倒,顛倒乃佛經所提出,而意義特別深遠。佛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其實這句話已經把一切佛法都講完了。我經常說個笑話,人本來就顛倒了。你看!上帝造人就造顛倒了。兩隻眼睛都長在前面,後面什麼都看不見,所以走路會被車子撞倒,假如眼睛一隻長在前面,一隻長在後面,就不會有那么多車禍了。眉毛長在手指頭上的話,早晨起來當牙刷用,多方便。鼻子倒過來,吃完飯,把筷子往鼻子一插;下雨打傘也方便,往鼻子上一插,不用手撐著。嘴巴假如長在頭頂上,吃飯往頭上一倒,免得浪費時間。口袋裡的鈔票髒得要命,又不能當飯吃,卻要數了又數,然後還要放在保險箱裡。人不吃它就會死的米、麥,卻擺在那裡沒有人理,你說眾生顛倒不顛倒?黃金、鑽石能作什麼用?卻珍惜得不得了,貴得要命,結果,還惹來殺身之禍,顛倒不顛倒?說什麼打是情,罵是愛,顛倒!

人世間沒有一樣不顛倒,眾生顛倒,知見不正,樣樣顛倒。不顛倒,就成佛了。佛是什麼?中國禪宗祖師說佛是無事的凡人,沒有事的平凡人,哪個人能夠做得到?都是無事生非,都在顛倒之中。

中國禪宗的傅大士,南北朝時代人,彌勒菩薩的化生,與達摩祖師見過面。他寫了一首顛倒的偈子: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

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這首偈子千古以來,有幾個參透?如果能參透,你就悟道了。有些學道的人說這是密宗啊!空手把鋤頭,打坐陽氣一動,兩手趕緊結個手印。步行騎水牛,喔!任督二脈通了。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口水是甜的,趕緊咽下去。這樣講真是亂七八糟,顛倒中的顛倒。我當年的禪宗老師說:這首偈子永遠參不透的。我說先生(我們以前稱老師為先生),您露一點訊息給我們好不好?“好呀!”他說:“半夜起來賊咬狗,撿個狗來打石頭,從來不說顛倒話,陽溝踏在腳裡頭。”哈!更顛倒!

如何才不顛倒呢?明代大詩僧蒼雪大師有首詩:

南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

這才不顛倒!這才有資格參禪。

所有眾生一動思想,一有情緒就是顛倒。世法與佛法是同樣的道理,我常常鼓勵出家的同學要懂世法,世法懂了,佛法就通了。紅樓夢裡有句話:“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賈寶玉一輩子最討厭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是賈寶玉的父親親自所寫,掛在賈寶玉的書房裡,藉此教育他,後來,賈寶玉懂了這兩句話,也就出家當和尚了。其實,什麼是世間法?什麼是出世法?紅樓夢全部都給你點出來了,只是一般人看不懂罷了。我們從顛倒的觀念來看世間,很多人做人處事,無一不顛倒,時時顛倒,處處顛倒。本來很簡單的一件事,好好的一件事,搞到後來,吵起架來,大家弄得不愉快,就是因為世事不能洞明,人情不夠練達,把事情搞顛倒了。

再說,人們不只是世間法顛倒,嚴格說來,念佛打坐想成佛,是不是也顛倒?這是個大問題,因為佛不在念中求,佛不在坐中求,更不在拜拜中求。那么,佛究竟從何處求?假如這個問題沒有搞清楚,目標都迷迷糊糊,你說你學佛,豈不顛倒焉哉?

——摘錄自《圓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