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什麼是善惡自造苦樂自招?


時間:2017/1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只要做善事,如影隨形,這個善的果報永遠跟著你。所以各位要大作功德,不分在家出家。特別出家要比在家做更大的功德,因為要成佛,要做大布施身、口、意各種方面,金錢能夠有的話一直做布施。這個福報永遠跟著你,那是你最好的朋友。罪為噁心怨,那你如果造惡業、罪業,那你就會傷害自己。所以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一樣。

什麼是最大的痛苦?地獄道。各位一定要看佛經,特別講的那個地獄有分正地獄跟邊地獄,像所謂正地獄就是八寒八熱,這個叫正地獄。什麼叫邊地獄?我們閻浮提正、邊地獄都有,邊地獄就是這個鬼叫孤獨地獄,也叫孤獨林鬼,他在山邊河邊,虛空,他關在,各位你去坐飛機,那雲很漂亮,裡面關了很多鬼,叫孤獨地獄。山邊、河邊、水邊,所以很可憐的,但是他們還好,他們就是關在那個地方,孤獨,太冷或太熱這樣而已,但是如果到了正地獄,八寒、八熱,那可受不了了。但是到了地獄就非常痛苦,所以為什麼會墮落地獄呢?那這些就要了解了,千萬不要去犯這些,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內心平靜。涅槃無生第一樂。得癌症,無所謂,別人罵你,那只是假的。因為證得空性就像這些阿羅漢,就像目犍連,被打得扁扁的,他內心裏面還是平靜的,無生第一樂。

所以我們為了要度眾生,一定要安住在這樣子的不怕輪迴,不生,不滅,花開見佛悟無生,那你這樣就能夠完全平靜的,而且有力量的去做每一件事情,追求這種快樂。如果你現在很敏感,很喜歡那個,很討厭那個,那就很痛苦,就像陀螺。如何達到無生?當然要有空性,為何要有空性?那你就要累積資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些都要,放生,點燈,這些都是加行。

不但如此,這個要證得空性要靠你自己的,一個人要不斷的思維分析,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資糧累積夠了,業障消除了,那你最後才可以證得般若波羅蜜,無生法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