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6)學佛,從盡心盡力為家人服務開始


時間:2017/11/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6)學佛,從盡心盡力為家人服務開始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說個比如,一家三口人,假如你學得很好,做得很好,非常慈悲,盡心盡力為家人服務,那根本不用講,他們也有希望來跟你學的。他一想:喔,我們的這個人怎麼會變化那麼大?肯定對你和你做的事有興趣。很多人剛開始學了一點,學到後來就越來越惱煩,來找上師:「上師啊,怎麼辦呢?加持加持!」沒辦法加持!怎麼加持呢?你修得不好!「加持加持吧,我的家人反對,老公反對,老婆反對,兒子反對,爸爸媽媽反對」。當然反對!為什麼呢?因為你這些表面的事情執著了一點,行為上其實沒做到,天天就是這套裝模作樣的程式,他們當然反感喔!早上四、五點鐘起床,也不讓他們好好睡,自己迷迷糊糊胡思亂想睏得很,在這裡念……。還規定他們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做,這樣的話他肯定反對的。

這個樣子學法,上師沒辦法加持的,你自己做錯的!上師給你的加持就是給你傳法,但是你沒做到,上師的加持你就得不到了。所以我們要學會隨順別人,這很重要!這也不是我講的,我這個人是簡單普通的凡夫,比你們普通。但這是釋迦牟尼佛八萬四千個法門裡面的一種,是佛陀2500多年前講的。現在的我們越來越需要這個法門,沒有這個法門我們會越來越痛苦困難。所以大家要珍惜這份機緣,學了以後要努力做到。

有的人認為,學了佛工作也不要了,錢也不要了,像出家人一樣。在家居士學佛沒這個要求,你們需要工作的。佛陀也說,生活條件太差了也不行。很多人聽到這個法門後,就馬上找個藉口想出家,到寂靜的地方去。這個叫逃避,不叫出離心。為什麼呢?你覺得生活的壓力很大,家庭夫妻之間也有點不太對勁,就想「出離」了。這個不叫修行。修行是更加要隨順別人,更加要讓他人生起歡喜心,這叫利益眾生,這叫修行,這叫學法。你從這裡逃到那裡,寂靜的地方待個幾個月、幾年,心裏面胡思亂想,無法安靜,還是會更苦。所以大家還是認認真真依止上師好好修法,這比什麼都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