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靠願力降服我們的習氣


時間:2017/11/12 作者:修心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

婆羅門女依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教導,禮佛之後回到自己的家,將念歸於一處,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歸於一處。因為她內心,深深的思念生母的這個願,想知道母親生到什麼地方,因為這個願心,她虔誠的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聖號。經一日一夜,感應道交,心清淨了,入念佛三昧,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了,到了她生母所生的地方。我們在講《彌陀經》的時候,我們講過,一日至七日,得一心不亂。上根的人一日,中根的人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下根的人五日六日七日,皆得一心不亂。這個時候婆羅門女,因為她有報母恩的願心,加上她的善根機,她一日就得一心不亂了。我們念佛不要說一日得一心不亂,一百日你們也得不到一心不亂,什麼原因?因為你們沒有願心。你們所念的佛,叫滑口而過,沒有這個願心。我經常講,降服我們的習氣,降服我們的意念紛飛的習氣,唯有靠什麼?唯有靠我們的願力。如果你像婆羅門女,去救慈母的願力深,或者你求生淨土的願力深的話,我們也可以一日至七日得一心不亂。正因為我們沒有願力,我們的願都是什麼,我們的願都是貪嗔痴,反而被這個干擾。所以我們念的佛,都是滑嘴而過,讓我們的心回歸不到清淨的本處來,我們都是隨著這個意念紛飛,隨著欲望,被欲望所牽引了,那我們怎么能得到這個一心不亂?佛沒有騙我們,給我們講的都是真理,都是如是,只不過我們錯解如來真實義了,不會用功夫。如果我們,要是真的去像這種渴望求生淨土的心,渴望淨土厭離娑婆,給大家說,你們這個願大,你們這個得一心不亂的心,也非常快速的。因為我們放不下,我們這個意念,就會隨著我們放不下的這個因緣,意念紛飛,而這個念頭,回不到我們清淨的本處當中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