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甚深禪定中,根本無明怎麼起來的,怎麼發生的,他能夠覺察到


時間:2017/11/12 作者:妙音

諸法不能說有,也不能說無,為什麼,相有性無,事有理無,這個物質現象,精神現象怎麼來的?是從念頭發生的。極其微細的波動,這個念頭是波動,念頭的波比什麼樣的波都微細,我們今天講光波,講電磁波,比念波那就粗得多!光波,電磁波,我們今天用儀器能夠觀察到它,可是我們心裏面念頭的波,你沒辦法,儀器偵測不到,什麼東西能把它偵測到?甚深禪定,大乘經裡面,佛常講,八地菩薩的定功,能夠感受到一念不覺,在大乘教常講的根本無明,根本無明怎麼起來的,怎麼發生的,他能夠覺察到。

◎【「無始」是什麼?】

「無始」是什麼?就是很簡單,就這個字面,沒有開始,當然也沒有終了,這才是一念的真相,彌勒菩薩所講的這一念的速度,為什麼講它沒有開始,你還沒有意識到,它就沒有了,所以無始無明,就是不生不滅,沒有生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