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怎樣用心證得優雅的容貌


時間:2017/11/12 作者:阿霞

佛法與外道不同的是佛法講心。而外道大都以心外求法。因而佛法成為究竟法門。

一個人如果心存慈善,在外相才露慈悲之相。人若自私自利,即為下墮三惡道。人若利益他人多者,即上升三善道。人若沒有了自利心,純為利眾生,那就成為菩薩了。

有一個女人,對另外一個女人不是很好。因為另一個女人性格為人並不是很優秀。所以這位女人有點排斥她。

過了不之久,女人家中因為有一件事情,有求於被其討厭的女人。這時,來了一個大轉彎。立刻對另一位女人熱燙溫言,關懷備至,說起話來溫存有禮。跟原來的極力排斥,沒事找茬判若二人。

這女人在私利面前,顯得有寬容心了。為什麼不能在沒求於另一女人時,也能溫情對待呢。若能那樣,至少去除一點點瞋恨心,也會成為一個有胸懷的好人。

只有一顆寬容的心,愛惜眾生的心,柔軟的心,忍辱的心,才能證得寬厚優雅的容貌。

不自私,不自利,不貪慾,不起歹毒心,於諸眾生,視如自己。佛在《大般涅槃經》說:

為諸眾生除無利益,是名大慈。

欲與眾生無量利樂,是名大悲。

於諸眾生心生歡喜,是名大喜。

自舍己樂施與他人,是名大舍。

此行才能使我等證得大福大慧,優雅的容貌。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