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行持永恆快樂的因


時間:2017/11/12 作者:學佛娃娃

若去追求世間的名聞利養,吃喝玩樂等,即使真正得到了這些,也沒有什麼意義,甚至你內心的煩惱更多、痛苦更大了。世間人就喜歡這些,把這些當作快樂。其實,這些都是一種刺激而已,根本不是真正的快樂,這裡面沒有真正的快樂。而我們修持正法,才是永恆快樂的因,最終能得到永恆的快樂、真正的快樂。

世間的快樂都是暫時的。比如說,當暫時沒有一些粗大的煩惱或痛苦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快樂、輕鬆,其實這些都是不長久的。雖然暫時沒有粗大的煩惱和痛苦,但實際上還是離不開煩惱、痛苦的本性。雖然得到了一些所謂的快樂,獲得了一些所謂的利益,但還是不長久。

如果你通過佛法、通過修行得到了快樂,這才是永恆的、真正的快樂,是徹底沒有煩惱和痛苦的。學佛修行才是永恆快樂的因。

現在對我們來說,學佛修行的過程也許是很艱難、很痛苦的。因為我們還沒有真正明白這些佛理,還沒有真正入道,也就是還沒有真正學進去。若是真正明白了或者學進去了,這是一種享受!念佛、做課都是一種享受,而且是一種極大的享受!這裡面有無比的歡樂,就是所謂的法喜。當時是法喜充滿,最終將令我們獲得永恆的快樂,這也是究竟的利益。但是,我們常常會放棄這些利益,而去搞世間暫時的利益,去追求所謂世間的這些快樂,這樣做是顛倒的。

若我們沒有放下世間的利益,追求這些利益的過程本身就是種痛苦,最終還是解脫不了。若我們通過修行,最後得到的卻是永恆的安樂,這個過程看似艱難,但是非常值得!更何況,如果自己真正明白了,生起了信心,真正精進起來了,這個過程就是一種快樂,法喜充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