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意寶輪王陀羅尼(下)《神奇的咒語》2


時間:2017/11/12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底下,釋迦牟尼佛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等啊,發心祈求此生現報者,就是求現世的一切現報者,「應當一心受持此咒」,「於受持時不問日月星辰吉凶並別修齋戒」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呢?只要是你有什麼願望,這個願望是善願,想達到目的,那麼你就一心念這個如意寶輪王陀羅尼,並且不需要你選擇個什麼好日子,也不需要別修齋戒。就是沒提到要持戒,沒提到要沐浴更衣,沒提到有其他的更多的要求。當然這裡不是否定,而是說這種咒語的不可思議,方便。「亦不假洗浴及以淨衣,但止攝心口誦不懈,百千種事所願皆成。」只要是攝心口誦不懈,口持攝心就可以了。「百千種事所願皆成」,意思是很多很多種願都能滿足。

底下,「亦能消除,受無間獄,五逆重罪」這個咒語你只要讀誦,就能消除五逆重罪。這個五逆重罪以前的時候我們講過多次,在這裡再給大家列舉一下。實際上五逆重罪有大乘和小乘之別。小乘佛教說的五逆重罪,就是我們以前經常提到的:第一是殺父;第二是殺母;第三是殺阿羅漢;第四是噁心出佛身血;第五是破壞和合僧。這個以前我們提到過的。

在這裡再說在大乘佛教中,這個五逆重罪是哪一些。像破壞塔寺就是五逆重罪之一。當然我們佛弟子很少去做,可是確實有一些愚痴的眾生,在某些緣起現前的時候,他們會破壞佛像,破壞寺廟,破壞佛塔。你像戰亂,包括特殊的動亂年代,對寺院的破壞,對佛像的破壞,這就是五逆重罪之一。 第二是:毀謗聲聞緣覺與大乘法。實際上聲聞緣覺和大乘法是一種列舉,就是毀謗佛教正法,也是五逆重罪之一。第三是:妨害出家人修行或殺害之。這是五逆重罪之一。墮落無間地獄,絕對不可能是往生西方。這個妨害出家人修行啊,現在很多佛弟子如果掌握不到家的話,掌握不住這個分寸的話,可能就容易造作這種惡業。

昨天我們提到,在章丘附近一個山洞裡,住著一個出家人,專誦楞嚴咒,就有一個居士去責問他:「你來幹什麼的?弘揚哪個法門的?」好像是他有了『法門了』。然後這個師父嚇了一跳:「我不是弘揚什麼法門的,我是專誦楞嚴咒的。」一個人靜修,就在一個山洞裡,非常偏僻。那個居士下山以後,發動附近的其他居士,不讓人護持,不讓這些居士們護持,妨害出家人修行。最後那個出家人走了,沒有護持的嘛。第四是:犯小乘的五逆之一。就是剛才講到的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噁心出佛身血和破壞和合僧。

第五是:否定業報,這是一種。否定業報:不懂因果,不信因果,否認因果。佛經上講叫「撥無因果」,就是那個意思。你否定了因果,就沒有了成就的可能,就沒有佛教的正確理念,你也不可能掌握正確的修行方法。或者是行十不善業,或者是教唆他人行十惡,明白嗎?自己行十不善業,這是五逆重罪之一。大乘佛教講,再教唆別人行十惡,教唆別人行十不善業,這是五逆重罪之一。

有一種說法:「殺生,只要不殺人就行。」你能聽明白嗎?殺生只要不殺人就行,這句話對嗎?有人這樣講,只要另外一個人信了,並且是殺了痲雀、殺了螞蟻、甚至殺了蟲子等等,那麼他就是殺生。殺生就是十惡業之一。大乘佛教講,教唆別人造作十惡業之一,就是五逆重罪。好了,這樣講的人能墮落無間地獄了。

如果有人發現:「哎呦,我以前做錯了,包括我說哪一部經不好,哪一個法門不能修等等,我做錯了,那怎麼辦?」好了,你就念「如意寶輪王陀羅尼」。為什麼呢?不通過佛教告訴我們的這種方法的修持,我們很難去消除這種業報,就是這個含義。五逆重罪的業因啊,他導致墮落阿鼻地獄,也叫墮落無間地獄。這個無間地獄以前我們已經講過了,在這裡不再展開。

「亦能殄滅一切病苦,皆得除差」念這個如意寶輪王陀羅尼,能夠殄滅一切病苦,皆得除差。『殄』是『盡』的意思,盡滅一切病苦。什麼意思?如果你得病了,想儘快恢復健康,「如意寶輪王陀羅尼」它能夠治一切病,「悉皆除差」悉皆除滅一切病。這個『差』是病痊癒的意思,恢復健康的意思。如果你的腳上長了瘤子了,那你就一面念著如意寶輪王陀羅尼,一面用手去揉,揉一會,再「啪」吹口氣,沖你的手上吹口氣,然後再念著再揉,揉一段時間,再吹口氣再念再揉,加上觀想,非常靈驗,這是佛告訴我們的方法。

「一切重業悉能破壞」就是我們原來造作過的非常惡劣的業因,能轉化,能清淨業報。「諸有熱病,或晝或夜,或一日虐,乃至四日虐。」下邊列舉的是時疫,『時疫』是什麼知道嗎?時疫就是傳染病,豬疫、SARS等等,現在甲流感實際就是時疫,甲流感知道不?就是傳染病,就是瘟疫,一切的瘟疫。「如是病等,誦咒便差。」如果我們那地方發生疫情了,你自己想不染病,或者你想給人家把這個病治好,你就誦這個咒語。

底下還有,「若有他人,厭魅蠱毒,皆悉消滅,無復余遺」厭魅知道吧?蠱毒知道吧?古代這個蠱毒啊,有專門做這個的,就是邪法,用邪法來惱害人。就是用一種邪咒加持一種毒藥。這個蠱毒在早造作是什麼呢?就是你像蛇啊、蠍子啊、蜈蚣啊等等,放在一塊,把它們餓起來,叫它們自相蠶食,最後剩下的那一種,或者是剩蛇,或者是剩蜈蚣等等,那麼剩下的這一種的身上,已經積聚了前面的那幾種毒素。然後有人再把剩下這種用邪咒,再加上另外的毒藥,提煉提煉,提煉出汁。那麼這種毒如果誰中了,就沒有救治的可能了。蠱毒是這樣的。

那麼『厭魅』呢?就是一種邪咒邪法,也叫巫術。厭魅現在就有,你們信不信?舉一個例子,不說哪一個地方了,有兩口子跟著一個人修行,兩口子不是跟著一個人啊,兩口子跟著另外兩口子修行。另外那兩口子他是頭啊,他丈夫是大頭她是二頭。兩個頭,籠絡了一夥子人修行。其中這兩口子呢,發現越修越不對勁,越聽越不對勁。因為他們是退休教師,有文化,能看佛經啊。而他們所宣傳的,是不能看佛經,不能上寺院,不能接觸僧人,不能離開他那個地方,如果離開他那個地方,往生不了我可不管啊。哎,他有這種說法,所以很多人都害怕,不能離開老師啊,一離開老師我們往生不了了,老師就不管我們了,所以很多人不敢離開他。偏偏這兩口是退休教師,有文化,他們不但跟那兩口去修,課下還經常願意看佛經。就打開佛經一看,越看越不對,這時候就想離開他。不行了,不能再跟著他們了,離開吧!從發心想離開的那一天開始,這兩口一下子全病倒了。他兩口的病怪在哪裡呢?丈夫什麼病,妻子就是什麼病,它跑喔,一會跑到肩膀上了,一會跑到肝上了,一會跑到肺上了,一會是心臟憋悶,兩口子全部心臟憋悶,一樣的病。最後上寺院去問我怎麼辦?我說這是個過程,你要有道心,這是個過程,就不要回去了,就是堅持念大悲咒啊,堅持我們佛教正確方法的修行。二個月以後,他這個力量沒有了。這個力量本來就是一種厭魅。

形式上的厭魅是哪一種呢?狹義的厭魅就是,我們說晚上睡覺了,招了『壓虎子』了,黑乎乎的東西壓到我身上了。想喊喊不出來,心裡明白,想喊,卻喊不出來,想喊:「老公救救我。」喊不出來,心裡明白。哎呀,難受、害怕,那也是一種厭魅。厭魅很多,這個實際上就是一種障礙,一種違緣。當我們經常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如果我們誦「如意寶輪王陀羅尼」,這種事情就沒有了。

或者是你遇到你的冤家對頭,用一種巫術對你施法。這個巫術確實產生一種力量,不要說巫術,就是我們的心念嗔恨人,都能對人產生不利的因素。所以說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要慎『身口意』。意念也不行,看過劉曉慶演的電影嗎?劉曉慶演的電影,清朝年間叫什麼來,她弄了一個小人,做了個面人,然後用針在里那扎。巫術,這種巫術來自於民間。但是確實有他的道理,並且是他們會產生一種力量,我們修行人如果遇到類似的違緣,無論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當你莫名其妙感到難受了,可以誦「如意寶輪王陀羅尼」這個咒語。

底下,列舉了很多,很多,很多的病,並且是「從頭至足,但是疾苦,無不痊除」『痊』是痊癒,『除』是除去除滅。從頭到足所有的病苦,都能夠痊癒,如果是誦這個咒語的話。有很多居士說:「師父,我難受。」「哪裡難受?」「渾身難受!」你要一說渾身難受,醫生都沒有辦法,是不是,你到醫院,有某某科某某科,沒有一個掛牌的叫渾身科。「大夫我渾身難受。」「哎呀,你說你想看哪一科呢?」大夫就問你了,「渾身腦袋疼」。陳佩斯那個『渾身腦袋疼』看過沒有?所以確實有人渾身疼啊!

當我們講到《鬼問目連經》的時候,有一個鬼啊就問目犍連了。他說:「聖者啊,我自生以來,渾身疼痛,非常難受,非常痛苦,何罪所致?」目犍連就說了:「你上一世是個打漁的,你把魚打上來以後,就把那個魚在沙灘上,摔啊摔啊摔,你想想這個魚摔在沙灘上,不是渾身腦袋疼嗎?」他也是渾身腦袋疼,我們有很多弟子渾身腦袋疼啊,是不是啊?當你渾身疼找不著毛病的時候,出了正常的醫療手段,可以用一下以外,念念咒語可以的嘛。為什麼不行呢?能夠消業、能夠降魔、能治病。

底下,「若有藥叉、羅剎、毘那夜迦、惡魔鬼神,諸行惡者皆不得便」這裡列舉的是藥叉羅剎、毘那夜迦、惡魔鬼神等是個列舉,底下一句話是通舉,「諸行惡者,皆不得便」諸行惡者,包括了我們的冤親債主。所謂的冤親債主不是像有人認為的那樣。一提到冤親債主就是鬼嗎、神嗎?什麼仙嗎?是不是我吃的那個雞啊?是不是那一年我砸死的那個狗啊?不一定是那樣。冤親債主,兩口子打仗算不算冤親債主?你學佛了,你的丈夫不學佛,你在那念佛,你丈夫喝酒回來了:「你給我起來洗衣服去。」你看,冤親債主,是不是?諸行惡者,他們對於我們人身,起到反作用的,對我們心靈起到反作用的,給我們心裡增加壓力的,特別是對我們修行起不利作用的,那都是行惡者。「諸行惡者,皆不得便」,這個不得便就是沒有機會來向你討債,或者是沒有那個心思,來向你報復,是這個含義。我們舉個現實的例子,如果說你要趕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法會,你的丈夫平常就是反對你學佛,偏偏那一天他出發了,那麼你就解放了,不得便,懂不?

「亦無刀杖兵劍,水火惡毒,惡風雨雹」,刀杖兵劍是指的戰亂,兵馬兵戈。水火惡毒,惡風雨雹,這個就是一般的天災人禍。『水』,發大水,沖走了,淹死了,沖走自己的財務咱們也心疼啊,沖走自己的家人那更受不了了,沖走自己呢生命保不住了。『火』也是,看到中央衛視那個新樓了嗎?中央衛視的那個新樓,本來要放掛鞭炮慶賀慶賀,一下子點著了。你看吧,一下子點著了。心疼那個設備啊。那套設備要是放到我們這效果更好了,心疼啊。惡毒惡風雨雹,就是天災人禍。從頭幾年開始,我們看到的新聞,南方的雪,北方的水,汶川地震,包括乾旱等等,這就是天災人禍,風雨失調。

「(亦無)怨賊劫盜,能及其身」就是沒有這些能和我們有緣,能在我們面前顯現,「怨賊劫盜,能及其身。」怨賊劫盜,一個小偷看到你去銀行了,他知道你去取錢去了。你一下背著這痲包進去的,你不是惹事嗎,背著這痲包去取錢。小偷一看:「哎,這個人有錢,袋子好大!」他就開始算計你了,算計來算計去,你卻從後面走了。你看,不能及身,明白嗎?

再舉一個例子,章丘有一個小區啊,頭幾年的時候,開發了一個小區,賣出去了一部分。那麼這個小區突然間有一天,漏了煤氣了。那一天晚上,漏了煤氣。早上,有一家人一拉燈,這個煤氣就爆炸了。這一座樓,全部從頭到底,一下子落下來了,爆炸了。爆炸了以後,開始調查事故的原因,並且調查裡面有些什麼人。其中有一個人,早上趕火車,天還不太亮嘛,剛剛下樓離開那個危險區,樓『嘩』炸了,這個人就是這樣的脫離了危險。這就是天災人禍不得及身,不及自己的身體。這就是福報所致。當然,我們不能證明這個人曾經誦過「如意寶輪王陀羅尼」,我們是用這個例子來講,人和人的因緣是不一樣的。

只要你有福報,可能就避免了很多很多的災難。那裡面還有個老太太,是他的兒子買了房子以後,還沒有裝修完。那個老太太突然間從農村上他兒子家來,一看沒處住,暫時去住吧。就這一晚上,死了反正七八口子人,一座新樓還沒完全搬進去。就是這個意思啊。

「亦無王賊,無有橫死,來相侵害」,賊大家好理解,那個王賊是什麼呢?王賊就是貪官污吏的盤剝,貪官污吏的那種加害,壓迫,包括地痞流氓等等,來相侵害。「諸惡夢想,蚖蛇蝮蠍,守宮百足,及以蜘蛛,諸惡毒獸,虎狼獅子,悉不能害」這是講的避除毒害的那種功德。

「兵戈戰陣,皆得勝利」,在戰亂年代,如果是有敵國反叛,有敵國來侵的時候,如果是誦如意寶輪王陀羅尼的話,我們可能就經常取得勝利。在這展開一點,如果有人跟你打官司,不管你是原告還是被告,如果你誦如意寶輪王陀羅尼,你可能就勝了,懂不?看經要吃透道理,拿著這個道理,再回歸到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修行上,這才是修行。有很多人就是死執那個文字,不明白道理,把佛經研究成迷信了,搞成神我外道了。

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我們準備了好一切,我們相信就可以了,對不對?」死執了!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非常殊勝是不假,但是我們只有相信是不夠的,還得要修行到那種程度,得圓滿我們往生的善願,才能夠和阿彌陀佛的那種依寶莊嚴相應,才能夠享受他那邊的果報。

我給他們舉了一個例子,我也相信省長的工資可能好幾萬,但是當我是個老百姓的時候,我的工資就到不了好幾萬,是吧?我也相信吃飽了是不害餓的,但是我三天沒吃飯了,我這個肚子的滋味還是很餓的,懂了嗎?所以僅相信是不夠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就是大家要正確理解佛教的含義,要圓融的理解,不要割裂經文。包括我們看其他經書也是這樣,講經也是這樣。你看剛才我們延伸出來的就是:如果打官司也好,有訴訟也好,或者是有冤親債主討債也好,都可以念「如意寶輪王陀羅尼」。

你看底下又說了,「若有爭訟,亦得和解,或者勝利」,或者是和解,讓對方升起這種慈悲心,放棄他們這種嗔恨心,就這個意思。「若誦一遍,如上諸事,悉皆隨意」若誦一遍,以上剛才咱們列舉的很多事啊,就能平復了,悉皆隨意。

「若日日誦一百零八遍,即見觀自在菩薩告言,善男子汝等勿怖,欲求何願一切施汝」如果每天送一百零八遍,觀世音菩薩在境界當中會告訴我們:「啊,善男子善女人,你不要恐怖,你的一切所求,悉皆滿足。」,就是這個含義。「阿彌陀佛,自現其身」,阿彌陀佛自現其身,如果每天每天都誦一百零八遍,肯定會達到那種效果。當然,我們修行的目的,不是叫那尊佛菩薩現身,而是在修行過程當中,他就有這種功德和作用,假如真的阿彌陀佛現身了,不是虛妄境界的話,那你的身邊是非常吉祥的、你的冤親債主是不得其便的、你的菩提心是日日增長的、你的正知見是慢慢樹立的,是這樣。你就不會被外道邪教所蠱惑了。

底下,「所生之處,不入母胎」,所生之處不入母胎,就講到我們的來世,「蓮花化生,諸相具足」。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是蓮花化生,你說我們是在哪裡化生呢?不入母胎,那就是佛國的化現嗎?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樣,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話,肯定是蓮花化生。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父母,蓮花就是父母,就是這個意思。「在所生處,長得宿命」就是無論你生到哪裡,你都有宿命智、宿命通。

『宿命通』是什麼,知道吧?昨天我們講到天人的時候,他們有一部分宿命通,他們能知道:「為什麼生在天上?過去世是何因?何緣而生到天上?」並且他們知道:「走了以後要上哪去?」就是神通啊,知前知後。我們通常說的那種有前後眼啊。

「始從今日,乃至成佛,不墮惡道,長生佛前」只要你誦如意寶輪王陀羅尼,從誦的那天開始,一直到成佛這段距離,無論多長時間,你都不會墮落惡道,常在佛前。你常在佛前,或者是菩薩,或者是阿羅漢,是不是?或者是佛的護法。根據你的因緣而不一樣了。

這是「如意寶輪王陀羅尼」的殊勝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