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二)


時間:2017/1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禍福的報應】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二)

《罪福報應經》又說: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以其前生不行杖捶故;為人姝長,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人醜陋,喜瞋恚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顓愚,不教人故。為人瘖啞,謗毀人故。為人聾盲,不視經法,不聽經故。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人卑賤,不禮三尊故。為人醜黑,遮佛前光明故。

為什麼有的人音聲很清楚明徹?因為過去歌頌讚詠三寶。誹謗三寶的人他的音聲不好,讚嘆三寶的人他的音聲會好。同樣是人,有的人說話就很好聽,音質非常的嘹亮清徹,有的人音質就很混濁、很難聽;有的男眾說話的聲音就像女眾,有的女眾說話的聲音就像男眾,這個都是過去世不知道歌詠三寶甚至誹謗三寶,這是果報啊。過去生以引磬、大磬、地鍾供養三寶,你這輩子的音聲就會比較迷人,這是果報啊!像我們的維那張寶暖,她的音聲就非常的清徹,這是果報,一定是過去生歌詠三寶。

「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以其前生不行杖捶故。」為什麼這輩子沒有病苦?因為慈悲心很殷切,不曾責打眾生、不曾罵人、不曾打人,為人慈心良善,所以這輩子身體健康,身心清淨。

「為人姝長,恭敬人故。」有的人出世生得很高大、很莊嚴,若用俗話來說,他長得非常的高大、非常的漂亮,為什麼?過去世中恭敬人故,對人很恭敬。

「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什麼有人一出生就很矮小?過去生輕視人、侮辱人。像師父男眾來講就長得很矮小,我常在想,會不會是我過去世輕慢人?男眾至少要一百七十公分比較高大。那麼有人就長得非常的矮,像侏儒一樣,這一定過去世對人很輕慢,這叫做因果報應。

「為人醜陋,喜瞋恚故。」有的人出生長得很醜,因為很愛生氣。世尊在佛經所說的是真理,諸位你若不信,你就去看脾氣很壞的人,他會長得很莊嚴還是長得很醜?你去看看,做一做統計,你會發覺,世尊所說的很有道理。很愛生氣的人,常常發脾氣,長得比較醜。所以,當你這張臉看了自己不滿意,要怪父母還是怪自己?怪自己啊。請問:你滿不滿意你這張臉,滿不滿意?滿意!那就好。不滿意你就要怪自己。我們念佛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和阿彌陀佛同樣,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諸位!最莊嚴、最漂亮,就是佛菩薩,對不對啊?諸位男眾!有沒有想要像阿彌陀佛那麼莊嚴啊?怎麼只有一個而已。諸位女眾!有沒有想要像觀世音菩薩那麼莊嚴啊?女眾就有志氣,男眾都沒有志氣。那麼當然你要去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因啊。念佛就是可以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大人相好,當然要念佛,對不對啊?不然你怎麼會有三十二大丈夫相?

「生無所知,不學問故。」一出生,什麼都不懂;雖然經過教育,父母的教化,長大成人,也是一無所知,很駑鈍!為什麼?沒有學問故,過去生不想要求學新知,不想要求學智識。你現在為什麼看了很多世尊在經典裡面所開示的道理看不懂?你從來不看經典,你怎麼對經典能了解?看到經書就討厭,不想看,你怎麼經書會看得懂?像師父以前,過去世一定看過很多經典,為什麼?因為我一入佛門,看到經典就非常的喜愛,天天看,一天甚至看十幾個鐘頭,很想了解佛經世尊所開示的真理,一坐下去經常五個小時、六個小時不起身,非常喜歡經典裡面的真理。我相信,我應該在過去世看過經典。但是以前如果過去世有修行,那現在為什麼還在人道當人?沒有成就,那就是修行沒有成就。過去世的修行沒有成就,這一世當然一定要成就,要不然下一世又繼續生死輪迴,對不對?那你這輩子為什麼那麼喜歡念佛?我想你過去世應該也有修行。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也不知道我們的過去世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你這輩子能夠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殊不殊勝?殊勝啊!尊不尊貴?尊貴啊!我說國語你們可能聽不懂喔。所以我們現在的果報,能夠推測我們過去生造作什麼樣的因。為什麼你會那麼不喜歡聽經聞法?因為過去生可能看到經典就不太喜歡看。所以要好好修因才能感果,當然修善因感善果。

「為人顓愚,不教人故。」「顓」就是愚昧無知的意思。為什麼你生來就愚昧無知,而且非常的愚笨,反應很慢,很愚昧,人家在教你,怎麼教都教不會,為什麼?因為過去生不好好教導人,當父母的不好好教導子女,當老師的不好好教導學生,當師父的不好好教導弟子。所以我身為師父,若沒有好好的教化大家,我若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人,我就會很駑鈍,這是果報。

「為人瘖啞,誹謗人故。」為什麼一出生就啞巴,不能講話?過去世毀謗別人。

「為人聾盲,不視經法,不聽經故。」這一點你一定要好好謹記在心,為什麼出生會失明、會耳聾?不看經典,不要聽經,對於佛法的真理不想聽聞,有沒有一出生就眼睛瞎了,耳朵聾了,有沒有啊?有啊,這是因果報應。

「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什麼做人家的奴才、做人家的婢女?過去欠人家的錢債不還。倒人家的會錢,你不要以為倒人家的會錢,好像自己賺到了,事實上你以後不知道要賠得多悽慘。倒人一萬將來要還多少?一萬嗎?是不是?不是,要加利息,不只一萬。吃人半斤,要還人家多少?八兩,不對!因為你沒算利息,不知要還人家多少,所以師父一直鼓勵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持齋茹素。「師父!我若一餐沒有吃魚、沒吃雞肉、沒吃豬肉,我就受不了了。」你不要步上師父的後塵。

我在小時候剛懂事的時候,我媽媽就經常叮嚀我:「你不可以吃牛肉喔,不可以吃狗肉喔!」常常這樣叮嚀我。「不可以喝酒喔,不可以去不良場所喔!」結果我不聽話,吃牛肉、吃狗肉,我就付出慘痛的代價。你看身體這麼不好,就是因為小時候經常造殺生惡業。師父經常向大家報告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小時候,拿竹竿打金龜子,提茶壺水灌蟋蟀,殺生害命,所以這一生多病;若短命,我也很歡喜要還人家。師父的膝蓋已經酸痛了三、四個月以上了,每一次若在酸痛發作之時,我就告訴自己「應該!」為什麼?因為小時候,拿竹竿將金龜子打下來,將金龜子的腳折斷,用鐵絲線做一輛機車,將金龜插在機車,這樣一吹,讓牠騎機車。金龜的腳被我折斷不知多少,所以現在膝蓋在酸痛,這是不是因果報應?因果報應!高興還也要還,不高興還也要還。請問諸位,若是你,你要高興還或是不高興還?要高興的還。甘願還也要還,不甘願還也要還,當然要甘願還、要高興還比較快還完,因為這是因果報應。

「為人卑賤,不禮三尊故。」為什麼出生在卑賤的家庭?非常的卑賤,甚至當乞丐?過去生不禮拜佛菩薩,看到佛菩薩像,非常的我慢,不禮不拜。有的小孩子一出生,就非常的有善根,看到佛像他會頂禮膜拜;那有的小孩子很沒有善根,看到佛菩薩像,當媽媽的在旁邊,叫自己的小孩子拜佛,不拜,當媽媽將孩子用壓的,壓下去拜佛菩薩,那個小孩不拜。

初四、初五師父到台北,跟我們台北的蓮友新春團拜,我在西湖休息站,中午休息,午餐,我看到一個大概三、四歲的小女孩,看到師父了,很恭敬,跟師父念了一句「師父!阿彌陀佛!」另外一個小男生看到「餵!那個和尚!」「那個和尚」。他就不懂得念佛。請問兩個同樣都是小孩子,哪一個比較有善根啊?女孩子比較有善根。他只說「那個和尚,那個和尚」,對他也沒有種下善根,但是念阿彌陀佛那個女孩子,她就種下善根了,這個善根是成佛的菩提善根。都是三、四歲的小孩子,為什麼各人的善根差異這麼大?因為過去世的造因不同。

「為人醜黑,遮佛前光明故。」為什麼長得非常的醜陋,皮膚又很黝黑?因為過去世在佛前遮住了佛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