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何許多念佛人的信心容易動搖?


時間:2017/11/13 作者:淨土解行

現在這個時代許多淨土行人容易退失信心的原因就在於最容易碰到解行不同的人——“多以經論前來妨難,證由一切罪障凡夫不得往生者。”(《觀經四貼疏》),這個是最麻煩的。或者自己沒有基礎被人破掉;或者自己學經論的時候不善學,導致別人一說就被破掉了,這都是非常可惜的,也是最容易碰到的。

你如果自己沒有在淨土經論中下過扎紮實實的功夫,信心還不穩固,到時候再去學其他經論,就像印祖在《文鈔》中經常講的:“欲學余宗,必須淨土已得大通,了無疑惑,方可。一學余宗,稍有所得,便將淨土置之度外。將來所得之益,只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決不能即生便出生死也。”實際上有許多人,本來自己信心不穩固,就去學其他經論宗派,原來淨土的信心就慢慢的退失了,這個是非常可惜的。

怎樣才會不被解行不同的人所破呢?當然需要自己在淨土經論上下一番功夫——深入淨土典藉而產生勝解。即使你沒有產生勝解,但你如果能夠通達淨土的教理,你也不會被破,因為你知道他講的不對、他並不了解淨土法門祖師大德的一些註解、甚至講的與祖師大德全部相違。

這樣通過聞思,產生了自己的正見,你能堅固不動那當然是最好的。這樣不但解行不同的人破不了,而且實際上我們已經絕對往生,往生極樂世界的“保票”你已經得到了,絕對能夠往生。對修行來說,這個是最重要的,沒有比這個更重要、更迫切的了。

現在有許多學佛的人,他這個搞一搞、那個搞一搞,對淨土也不是說一點兒信心沒有,他也學一學。他覺得其他的也要學,或者密法、或者禪宗,或者覺得其他高的法門更殊勝。

確實殊勝,但對你來說是否能相應呢?對你來說,最殊勝、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怎樣能出離輪迴,能夠從生死六道輪迴中跳出去——這才是最重要的。到了極樂世界你可以再慢慢修都來得及,如果輪迴跳不出去,你修其他高的法門又不能真正相應,到時又往生不了,那就太可憐了。那就像永明禪師《禪淨四料簡》中講的“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已經成了你的歸宿了,那真是太可憐了。

——仁禪法師《觀經四貼疏講記》大組研討開示節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