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跟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時間:2017/11/13 作者:心愿

佛在前面告訴我們,一微塵裡面有圓滿的世界、宇宙,佛法裡面講的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我們知道,佛在經上講諸佛剎土大小也不一樣,這什麼原因?經上告訴我們「佛佛道同」,完全是平等的,為什麼他的教化教區大小不一樣?這種現象是因果產生的。有些佛在沒成佛之前,在修菩薩道的時候,願力很大,廣度眾生,他那個願大,他將來成佛的時候他的剎土就大。有一些沒有發那麼大的願,只是一般普度眾生,那將來成佛就是一個大千世界,這普通的。我們在《華嚴經》前面「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裡面看到的,確實有一些佛的剎土是二、三個大千世界,也有五、六個大千世界,也有十幾個大千世界,不一樣!最大的呢?最大的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究竟是幾個大千世界?無量!什麼原因?阿彌陀佛的願太特別,把一切諸佛所發的願他都把它包括,所以他的世界就太大太大了,無法想像。這一切諸佛剎土,包括阿彌陀佛的,都能夠在一微塵裡面全部顯現出來。微塵沒放大,世界沒縮小,這是性德不可思議,沒有法子想的,為什麼?它是自性。一微塵是自性,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也是自性現的,不離自性,自性沒大小。這是前面第六門跟我們講的 微細兼容,真的是相入相容,這是事實真相。

對我們學佛有什麼意思?這個意思可大了,大在哪裡?佛經上有一句話,叫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自他不二,自己跟他,他是指一切萬法,不二。不但他是人,他是畜生,他是樹木花草,他是山河大地,他是遍法界虛空界,他的那個意思長了,跟自己不二。這個道理我們不懂,我們聽了迷惑,總是搞不清楚,現在學到這裡清楚了,兼容相即。我身上每一個毛孔、每一個細胞里,都有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在裡頭,我這個細胞里有他,他的細胞里有我,這才真正叫一體。我中有他,他中有我,如果這個理跟事你要是肯定了,你還會去害他嗎?害他不就是害自嗎?你不會害他,你會愛他。為什麼?愛他就是愛自,自他不二,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不是一家,一家還不是一個共同體,一個共同體,這是事實真相。所以佛經上有兩句話,我們學了多少年,諸位自己都能說得出,可是你沒做到,為什麼?你沒有真正體會到意思。這兩句話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些都是講什麼?佛經上講的倫理,大乘的倫理。倫理是講關係,這個關係講得多深、講得多圓滿,確實是一體。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十八集)老法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