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蠱的由來


時間:2017/11/13 作者:心愿

那傳統上的說法,在中國雲南苗疆地區,傳說中是有這種「蠱」,什麼叫「蠱」呢?我也跟大分享一下,它說是中國民間的一種口頭語,叫整蠱,就是遭到別人無端的作弄傷害。「蠱」是中國巫術中的一種,在雲南苗疆一代最神奇,而且還頗有名氣的。據說中了蠱術,就必須聽命於放蠱的人的差遣,而且必須要定期回到苗疆,服用特製的解蠱藥,這樣才可以延長性命一年,年年都如此,一直到死亡。所以放蠱在苗疆一帶,苗女也善於放蠱,最為聞名。這個在台灣,一些風花雪月的場合,聲色場合,比如說應召女郎,酒店的女郎,為了迷惑腰纏萬貫的富商或是男友,她可能要迷惑,讓他能夠提供財物啦,或者對她感情特別盡忠,她可能就怎么樣?以前也有流傳過說養小鬼,或是放蠱,或是拜狐仙,等等這些在台北都有這種耳聞,而且確實好像也有人這樣傳授。

前一陣子,我放生會裡面有一個蓮友,她年紀也不大,年紀輕輕地,三十幾歲,才剛結婚沒有幾年,住在新北市板橋區。她跟我講說,她跟她先生離婚,我還看過她先生來參加放生。我就問她說,最近妳先生怎么沒有來?她說她先生去泰國曼谷學一種巫術,有點像這种放蠱厭人的這種做法,用法術要賺錢。然後也有養小鬼,這養小鬼聽說是很多墮胎嬰靈把祂扶養以後,然後就產生一種,祂會給你一些助力。我這個蓮友,放生蓮友,是真有這種事情,她說她先生想要賺錢、要發財,想瘋了,就用這種法術要跟人家作法,要賺錢。

結果說也奇怪,這位蓮友可能因為有聽經聞法念佛,自從她先生學巫術以後,她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覺,那磁場完全不對。她後來受不了,問她先生,才知道他說學這個巫術,養鬼。後來她決定跟她先生離婚。當然我跟她講說,妳這樣也不對,也是造輪迴業,後來她就沒有再來放生了,我就沒辦法跟她講因果善法。所以我們現在討論「埋蠱厭人」,好像說古代的東西,現在人反而更頻繁的使用。為什麼?爭名奪利,爭權奪利。

所以這個「蠱」是一種蟲,本來牠是無害無毒的,牠終其一生,都躲在一種香氣很濃的樹的根部的樹瘤裡面。這種奇怪的蟲,牠只有苗族深山才有,牠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只有在某一個時節,在打雷的時候,我們一般講叫驚蟄吧,才會醒過來,然後牠就會吸取身邊的樹根的汁液,喝飽以後又呼呼大睡了,一直到來年。那苗人,雲南這邊的苗人,就把這種蟲從樹根中拔出來,將很多隻放在一個瓦瓮裡面,封起來,然後開始打鼓。這個蟲一聽到那種鼓的聲音,牠以為是打雷,然後就會醒過來。醒過來以後,牠們身邊已經沒有樹汁可以吸食了,沒有樹的那個汁可以吸食了,只好同類相殘。

牠們就是各占據一方彼此對峙,不久以後就會有一隻最衰弱的,能量最低的投降,大家一擁而上把那隻蟲吃掉,然後再度沉睡。過一段時間,苗人再重複打鼓的動作,把這些蟲喚醒,剩下留下最後一隻,最強的那一隻,吸食到同類的精髓成為王以後,那個就是「蠱」,那個就是養「蠱」,用那個「蠱」來害人。這個「埋蠱厭人」,這個「蠱」很多人都知道,可是牠是怎么來的沒有人曉得。我們今天在這邊跟大家分享這個「蠱」的由來。說是傳說,事實上也有人在做,提供給各位參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