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善法能度犯“五逆十惡”的人?


時間:2017/11/13 作者:王習訓

【解】且十大願王義理深廣,非是常人所能發起。

這十條每一條義理深廣無盡,不是一般人都能發得起來的。“普賢十願”是法身菩薩所修的,不是普通人,普通人發不起來。真正能發普賢菩薩大願,這人是菩薩,不是凡夫,凡夫做不到。

可是“持名一法,普被三根”。“三根”——上、中、下三根。下根是凡夫;中根是小乘;大根是菩薩。不論什麼樣的根性,你遇到了能信、能解都得意想不到的大利益,在一生當中究竟圓滿的成就了,這還得了!

所以下面說“五逆十惡”。“五逆罪”,“殺父”、“殺母”,“殺母”擺在第一,最嚴重的;第二殺父;第三殺阿羅漢;第四是出佛身血,佛的福報大,護法神多,沒有人能夠害佛,但是讓佛身體受一點傷、流一點血,這個有,經典上都有記載。

“五逆罪”無間地獄。“十惡”——“身三、口四、意三”,就是“十善業”的反面。“十惡”是無惡不作,這樣的重罪的人,他要不遇這個法門將來決定墮地獄;如果遇到這個法門,亦能依之而度生死。這個不得了!“五逆十惡”遇到這個法門,你要是能依教奉行,真信、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你的老師,一對一的教學,沒有一個不成就的,度生死、出三界。

【解】是故能度極惡之人者,應稱善法之王。

用這個來做比喻。“極惡之人”就是“五逆十惡”,死了之後墮無間地獄裡面的、最重的地獄裡頭的無間地獄受罪。從下地獄等到他罪受完了之後出來,時間多長?經上告訴我們八萬大劫,是世界的成住壞空八萬次大劫,現在科學家叫“宇宙大爆炸”。大爆炸多少次?八萬次,無法想像。所以,“極惡”絕對不能幹,“五逆”不可以做,“十惡”不可以做,做了以後後悔莫及,那真叫苦不堪言。

造作極惡的人如果他有緣,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諸佛如來,有點善根,在這一生當中遇的是惡緣,遇惡緣就隨順作惡,惡當中作的是大惡,不是小惡,遇不到這個法門,將來必墮地獄——無間地獄。

所以這個醫生能夠治一般醫生治不了的病,他能治好,我們稱他為“良醫之首”,良醫裡頭最高明的、最好的。

同樣的一個道理,能度極惡之人,應稱為“善法之王”。什麼善法能度“五逆十惡”?這就是淨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