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四)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1/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四)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四)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很多人學佛學了很長時間後,甚至對自己也很失望,為什麼呢?因為理論上學到的和表面做的這些都是假的,都是做給別人看的,和原來不學的時候沒什麼兩樣。有的人沒學法的時候到還好,學了佛法好像世間八法更嚴重了,念經也要和別人比,別人念了1000遍,我必須要念2000遍。其實根本沒有發心,沒有正行,沒有回向,什麼心都沒有,哪怕為了自己成就的心也沒有。就把這個念經當成任務一樣,覺得念完這個數字就可以了,修行並不是這樣。

說個公案,以前有個高僧大德在藏地弘法的時候,有個人天天在轉經、轉山、轉塔,高僧大德就對他說:「你為什麼不修一個正法呢?」

他想轉經轉山轉塔不是正法的話,那就念經,於是就念各種各樣的經。但高僧大德又對他說「念經也是好的,但是你為什麼不修一個能利益到你的正法呢?」

他又想念經不是正法,那這個正法可能是打坐吧,於是就打坐了,打坐的時候,大德又說「你為什麼不修一個讓自己證悟成就的正法呢?」

他沒辦法了,對大德說「我也不知道什麼是正法,我應該怎麼修呢?」大德說「你要放下世間八法,放下這個輪迴,放下名利地位財產等一切的執著,如果不放下這些執著,不管你轉經念經打坐都沒辦法成佛。」

所以我們要知道怎樣才能成佛,城市裡面的人剛開始學習佛法的時候,還比較用功。在不太了解情況的人來看,這個人是個了不起的修行人。但像我這樣分別心嚴重的人,喜歡觀察別人,特別想看別人,看了就覺得沒多大希望,都是修的表面。不管念經打坐還是共修,好像沒有多大的希望。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