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假如看見肉口水都流下來了,那就是惡業


時間:2017/11/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假如看見肉口水都流下來了,那就是惡業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你可以工作、掙錢,可以吃飯,酒肉那些最好不吃不喝。但也看情況吧,家人很反對的話,暫時吃一口兩口也隨順他們吧。因為需要度他們,利益他們。最好自己沒有貪心,但是這個很難。沒有到達一地菩薩,沒有達到一定境界之前,可能還是會有一點貪心的吧。有的人心想:喔,我可能可以吃肉吧?因為我的境界很高,上師說我可以吃……。但是你觀察自己的內心,有沒有貪心?假如看見肉口水都流下來了,那就是惡業,你有貪心。假如你沒有貪心,色就是空,空就是色,你的內心真正生起了這個境界。你知道這個世界的萬法都是心相生,得到了這個般若智慧空性的境界,那可能沒有貪心。這個我們也管不了,佛陀也沒有要求你不吃肉。佛陀不吃肉的要求,是針對有貪心的弟子的。我們有的時候還是有貪心,沒有貪心是不可能的。有時候這個貪心也是個方便法麼,為了他人能有希望來學佛,有時候隨順少吃一點點問題也不大。

一切都取決於你的心,如果以一顆善心,不管大小做什麼都是善事;如果以一顆不善的心去放生等行持善法,也是惡業。別人看我這個居士很了不起,放生的款項也多,做的事情也不錯,這麼一個心態來放生也是惡業。本來是功德,是修行,但是心態一變就成了一個惡業。所以希望大家能擁有一點善心,比什麼都重要。

我這個人就這樣,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你們生氣也沒辦法,我不會講話的,只會這麼講。有的法師們會捧捧你們的,「你們了不起啊」等等,你們肯定喜歡聽,「喔,這個法師很了不起,我們有緣分」等等會這樣說。但是這樣說沒有用的!假如我們這樣一說你們就生起傲慢心:「喔,我肯定了不起,哪裡有什麼修為吧?那些法師也這麼說我的呢」。但是我們觀察觀察自己的內心,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很多人每天念功課,做什麼都「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利益眾生」等念得很多。但是一轉身就對自己的父母發脾氣,「你老了,懂什麼?你還是坐在那裡念佛吧!」那這樣的話,你這個不是嗔恨心是什麼?你對自己的親生母親也做不到平等,那你念的那些都是假的,不可能有那些發心的。在自己的家裡也是,老公小孩錯了一點點,馬上臉就扳下來了,心裡生氣得根本沒辦法控制。我們一定要運用《佛子行》來對治這些煩惱惡習,這樣去修很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