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一樁大事情


時間:2017/11/13 作者:王習訓

凡夫都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這就是身見,有身見就不行。這個身是假的,不是真的,身不是我,你偏偏執著是我,你就錯了。你看你這一生為這個身造多少業?造善業是為這個身,造惡業也是為這個身,這個身有什麼好處?造惡業墮三途,造善業不過享人天福報。這頭一個難關,佛要叫你看破、放下,身不是我。

身不是我,是什麼?是我所有的,要搞清楚。像衣服,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身也是如此,身跟衣服一樣是我所有的,不是我。為什麼?它有生死,生的時候好像衣服穿上,死的時候脫掉了,丟掉了。丟掉怎么?你又去找一個身,這不就叫投胎嗎?所謂六道輪迴,又去找個身,就這個意思。所以六道裡頭的身都不是自己,叫捨身受身。捨身,這個身體不要了,馬上又去找一個身,這就是六道輪迴。

如果身是我,我死了,那哪裡還有輪迴?不就沒有輪迴了嗎?這就說明什麼?沒有死。這學佛頭一個要肯定我沒有死,是我這個衣服壞了,不要了,丟掉了,我沒有死,我又去投胎去了。我是永遠不會死的,你真正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你就不會貪生怕死。為什麼?沒有生死,生死是身,我沒有生死,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一樁大事情。

那現在就講到我的問題了,我迷惑顛倒,沒覺悟,這個狀態叫什麼?叫靈魂。實在靈魂是恭維它的,它不靈。實實在在它是什麼狀況?它迷魂。孔子講得很好,孔子不是不知道,他知道這回事情,孔子稱它叫遊魂。這個正確,為什麼?它不穩定,它速度很大,到處遊蕩,去找有緣的,找到有緣它就投胎去了,它找父母,遊魂。

如果它覺悟呢?覺悟就不叫它魂,覺悟的時候我們叫它靈性,佛教裡面稱它作阿賴耶。最重要的它要覺悟,覺悟就不迷了,覺悟它不會在六道裡,它出去了,有能力出去。迷了沒有能力,迷了它的活動範圍就是六道。覺悟了它肯定出六道,所以覺悟叫靈性,那個才是我。一直到成佛,我成佛了,我證得阿羅漢,我證得菩薩,我證得佛果,那是我。

所以別再搞六道輪迴,一定先要把身看破,對身完全不留戀,一切隨緣,有很好,沒有也好,不要執著。我都沒有了,何況身外之物?我都放下了,身外之物哪有放不下的!這個才有條件學佛了,你才能夠契入佛的境界,真正很快速你就脫離生死,脫離生死就是脫離六道輪迴,佛經上講的生死就是代表六道輪迴,不再到輪迴里乾傻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