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給客戶採購回扣有罪嗎?


時間:2017/1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問給客戶採購回扣有罪嗎?

【嘎瑪仁波切答】

首先說「回扣」,這本來就是一種即不合法又不正常的行為,所有違法亂紀,觸犯法律的事情,千萬不能做!在佛法裡,亦對此稱為「盜「,也是破戒的行為。但是世間的禮尚往來,幫助對方以後,為了表達感激之情是可以的。關鍵要看是否有人在此行為過程中受到傷害,或利益受損,以此為界線就能清楚了知行為的正確與否。

接著說給客戶的所謂「回扣」,要看是什麼,如果他為你跑腿,你給他辛苦費,那當然沒罪。比如在西方,住旅館時,早起一定要在枕頭上放幾塊美金。服務員不是沒有工資,但是如果你在房間停留期間,額外製造了很多垃圾,錢就要放多一點,因為你給他帶來了額外的工作量。如果有些人是因為你,增加了額外的付出,他得到額外的補償,這當然是正常的。但如果想用「回扣」這種方式賄賂人家就不好了。

不過,有的時候也很難說。佛經裡面有個故事。在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所在的時代,有位國王,他有一個很有名的占星師。占星師說過幾天會降大雨,雨水裡有毒,所有喝了雨水的人都會變得瘋瘋癲癲的,所以國王你千萬不能喝這個水。於是國王讓他的皇親貴族把井蓋都蓋上,不讓有毒的雨水落入井裡。過了幾天,真的下了大雨,老百姓喝了被雨水污染過的水,全都變得瘋瘋癲癲的,只有國王的家族是清醒的。他們講人話,瘋瘋癲癲的人都聽不懂,反過來說國王家是一群瘋子。因為少數人正常,比不過多數人的不正常,國王沒辦法了,最後只能無奈地讓皇親貴族都去喝有毒的水,也變得瘋瘋癲癲的。所以,當整個世界都變成這樣的時候,我們佛教徒也只能學這個國王。

由於業務的原因給回扣,要看你用什麼心態。如果能不給當然最好,必須得給的話就用布施的心態。對方肯定有欲望,為了滿足對方的欲望,你就邊念經邊把東西給他,或者是把東西送給他之前,先念經,這樣做就成為一種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