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自殺的悲劇


時間:2017/11/13 作者:菩提極樂

禪海是一位武士的兒子,一次到江戶遊玩,做了一位高官的隨從。後來,他與高官的太太兩情相悅,十分親密。紙里包不住火,他倆的私情終於被發現了。在自衛中他殺了高官,帶著高官的太太逃往別處。

他們沒有生活來源,卻習慣了奢華的生活,後來兩個人墮落成賊,而女人的貪得無厭使禪海深惡痛絕,他終於離開了她。禪海到一個很遠的寺廟出了家,做了一名遊方僧人。為了補償他的罪過,他下定決心要在有生之年完成一件善舉。

他知道某處懸崖上面有條道路非常危險,已經斷送了不少人的性命。因此,他決心在它下面挖一條隧道,取而代之。他白天乞食,夜晚挖掘,日日不輟。三十年過去了,一條長達兩千多米的隧道,終於挖通了。在禪海完成這條隧道的前兩年,那位高官的兒子已經成為一名劍道高手。他四處尋覓禪海,終於發現了禪海,要置他於死地。禪海平靜地對他說:「我心甘情願地把生命給你。但是,請讓我挖成這條隧道,等這件工程完成的那天,你就可以殺了我。」

於是,這位高官的兒子就耐下性子等待那一天。時間一天天過去,禪海仍在不斷地挖著。一晃又是幾個月,高官的兒子閒等著感到十分無聊,便開始幫禪海挖掘。等他幫了一年後,對禪海的堅強意志十分欽佩。隧道終於挖成了,人們可以從它裡面安全通過。

禪海放下手中的工具,欣慰的長吁一口氣說:「隧道完成了,我心愿已了,現在請你砍去我的頭吧!」那位年輕的復仇者滿眼含淚,動情地說道:「你是我的老師呀!我怎能下手砍老師的頭呢!

在我的家鄉新龍縣有個女人,按照藏族的婚姻風俗——父母包辦,把她嫁給了一個男人。聽別人說她早就想跟丈夫離婚,大概是丈夫背叛了她的感情,曾經對她下過兩次毒手。後來她懷恨在心,復仇的烈火一直在她的心頭燃燒。為了報復,她暗下決心寧死也不離婚,我不會讓他過上幸福生活的。有一天,她的一個朋友問:「你用什麼辦法報仇呢?」她說:「我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家裡上吊,我要讓他永遠痛苦。」她的朋友聽了後,百般勸說,但無濟於事。於是就找到我,求我勸勸她。我勸說了她好幾次,但她根本聽不進去。

她上吊了兩次都沒有死。第一次,她在臥室上吊自殺,不知是身體太重還是繩子太細,摔了下來昏倒在地,最後自己醒了過來。我聽到後,就問她上吊時的感受,她說。投繯後,整個氣管就閉塞住了,血流頓時阻塞,痛得像刀割一般,接著全身就痳痺了,那滋味真是痛苦萬分。」我勸她再也不要做傻事,她點頭默許。第二次是在廚房上吊,繩子又斷掉了。我又找到她問:「上次你說上吊痛苦萬分,為什麼還上吊啊?你忘了對我的承諾了嗎?」她說:「我自己也不知為什麼,從我第一次想自殺之後,腦子裡只有自殺,有時候感覺前面有人在叫我自殺,我現在感覺沒有自由了。」儘管我磨破了嘴,最後還是於事無補。

後來她在自家的大門前上吊,最終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她覺得自己死後就一了百了,她沒想到的是,從她死後,娘家和婆家之間出現你死我活的戰爭。她更沒有想到的是,她的丈夫娶了她家仇人的女兒,生活得很快樂。她丈夫還說:「她的死,純粹是活該。」

其實人生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可以追求,為什麼偏要在一棵樹上吊死呢?為了一棵歪脖樹捨去一片大森林,太不值了。如果她的在天之靈聽到丈夫的話,估計她死也不會瞑目。願這位愚蠢女人的愚痴行為,為那些正在遭遇感情折磨的女人們,敲響警鐘!

上師的話:與人為善也就是與己為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