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愛一切眾生


時間:2017/11/13 作者:學樂

不但凡是人皆須愛,《弟子規》上說的,《弟子規》跟佛法比就很小,佛不但愛人,佛愛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包括花草樹木,包括蜎飛蠕動,所有一切生物,都要愛,平等的愛,不只是人。連蚊蟲螞蟻都愛,怎麼會不愛人?愛人,有些不愛惜動物。

我父親當年在世,我們從小跟著他知道他,他愛人,他不愛動物,打獵殺生,他常幹的事情。所以我們很小的時候,也學了一套打獵的本事,造了重殺業。學佛之後才知道,知道了我立刻就吃長素。我學佛大概不到半年,我就素食了,為什麼?懺悔,以前無知,殺了很多眾生,對人知道愛,對動物不知道愛。

讀到大乘經典,愛一切眾生,眾生,什麼叫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都叫眾生。人,四大五蘊,眾緣和合而成的,所以叫眾生,蚊蟲螞蟻也是眾緣和合,樹木花草還是眾緣和合,所以眾生包括動物、植物、礦物。沒有不愛護的。佛法講這個愛,用的文字是慈悲。

不用愛這個字,避免一般人看到愛,裡頭有情,佛為了避免這個,不用愛字,用慈悲。慈悲是理智的愛,是智慧,不是感情。世間人愛是情執,情執是六道生死的根本。所以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愛重,這就是娑婆世界的因,六道輪迴的根本。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3集2013/1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