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並非消及避世,而是面對現實,戰勝煩惱


時間:2017/11/13 作者:定臻

之前有同修說學佛的種種、修行的種種這都挺好,但是後來聽說他沒辦法回家過年,乃至內心升起殺念。雖然我勸了勸,但是他還是堅持認為生活是生活,學佛是學佛,這是兩回事。下面我們就學佛和生活作個簡單的探討。

1.佛法從來都是植根心地

如果生活是生活,修行是修行,這是兩回事,那麼沒有一個人可以覺醒,沒有人可以開悟,也就沒人可以成就解脫了,為什麼呢?六祖說過:學佛的覺悟,是不離世間事物的覺悟的,如果脫離世間的事物,非要去尋覓一個所謂的覺醒,這就像去找帶角的兔子一樣。這句話的後半句是什麼?後半句是如果你的修行脫離了對生活地指導和觀照,你所謂的修行也不可能有收穫。現在很多人所謂的學佛叫做心靈佛教:我心裡有佛!這個水平的信佛連一個佛教愛好者的水平都達不到,就不要說是一個佛教徒了。

好多人帶著佛珠,掛了種種咒子、經文的牌子,乃至在家裡、車裡、辦公室也布置了佛教的元素,這都無可厚非。可是學佛不能憑藉這些外在的事物標榜自己內心的虔誠和信仰。就像千億富翁和乞丐在澡堂遇到了,如果不說話兩個人有什麼區別?乞丐就被烙印了乞丐的特徵,還是富翁在某個地方篆刻了富翁的特權嗎?當年陳勝吳廣起義抗秦的時候說了一句話: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佛法從來都是植根心地的,如果跑出心外了,就是沒抓到根本

如我們探討了七寶五漏,這些真的是隨男女色身而來的嗎?如果是的話,佛陀為什麼後來稱讚他的姨媽大愛道是真丈夫呢?難道佛陀眼睛有問題,男女不辯了嗎?佛教從來都是植根心地的。一切所謂修行、所謂善惡、所謂對錯,全都是針對心地而來,除此之外沒有說其他的什麼。所以佛陀可以接納趕車的人學佛,接納剃頭的,乃至接納挑大糞的下等人學佛,佛教的公平原則並非是打個幌子說說玩,佛陀是真貫徹者,真實踐者,這才是他的偉大之處。

所以我不管你們在哪裡學了多高深的理論、多複雜的模式、多偉大的傳承,這些你獲得了也挺好;但是如果不能直指心地,這些就全都是垃圾、一文不值。佛法,我們說是珍寶,寶在哪裡?寶就寶在,在別人那裡一文不值,在你手裡可以千變萬化,這才應該是佛法本來的樣子。可是我們學佛學得死板板的,換個名詞解釋一下就不對了?也不思維一下文字以內的道理是否複合佛教義。我想起上高中的時候,有的同學弄了些對聯來對,當做遊戲了,有的同學會拿成聯來,他說了上聯你對出的下聯和他已知的不同,他就會說你錯了。各位想一想我們學佛是不是也拿了這些知見在衡量一切呢?

為什麼佛法可以那麼多、法門可以那麼多、經文可以那麼多、乃至其中的方法可以那麼多,難道真的沒有盡頭,沒有窮盡嗎?我過去舉過一個例子,就像一棵大樹可能有幾萬片葉子、幾千條枝丫、幾個主要枝幹,但是根就一個。如果不能抓住根本,你抓遍了幾萬乃至幾十萬的樹葉有什麼用?樹會再長出新的樹葉來,抓得完嗎?就算抓到主要枝幹了,可以不去抓那麼多樹葉和枝椏了,但是你沒抓到根本,就是沒抓到樹。學佛依然如此,如果跑出心外了,就是沒抓到根本。

在根本以外法門林立、經文汗牛充棟、後人的解讀更多得不行,各位這些堪依止嗎?如果堪依止的話,佛陀就會告訴我們:你唯讀這個經,別的都是錯的。可是佛這樣說過嗎?就像有同修請我講《無量義經》,我並未同意,莫非我按經文說的就是無量義,我現在說的就不是無量義了嗎?

2.佛法就是用來指導我們當下生活

我一再和大家說:佛教里的高深道理遍地都是,我們不缺少這些高深道理,缺的是指導當下生活的佛法。所以只有能貼近生活、指引生活的佛法才是有活力的佛法,才是套用無盡變化無窮的佛法,才是力大威猛無邊殊勝的佛法,這樣的佛法才珍貴。

那種不能指導生活的佛法不能稱呼為寶,不能稱為法,所以連法都不是,就不要說這是正法、那是邪法了。脫離了契機的點,法不堪為法;脫離了契機的點,也就沒有所謂佛法、所謂正法、所謂邪法的可說可辯。現在的佛法很衰弱,表面上看著學的人很多,可是脫離生活的太多,這類脫離生活的法,都不堪叫做佛法,雖然可以說的很像,說的很美。

所以我們學到了佛法,是否能貫徹到自己的生活中,在平時接人待物真誠了、清淨了、不造作了?是否在平時遇到了痲煩,就煩惱縱橫,貪嗔並起?是否在平時生活中,妄想紛飛不懂克制,而且還隨著妄想不斷造作新的業力?真正的功德就是在平時你對待自己的心上,對待好了就有功德;並非我們讀了某經文就有功德,也不是我說了某話,放生了多少錢,拜懺了多少頭就算有功德。如果這樣簡單就算功德的話,拿錢搞定了,豈不是閻王爺也要受賄了?難道賄賂閻王爺的簡單手段,古人有錢的沒搞懂,偏偏你搞明白了?

功德不在外,業力不在外,無明不在外,貪嗔痴也都不在外,全在心上了。每一個心地起伏里鼓動了多少習氣種子?誘發了多少妄想紛擾?看得住,懂得看心,知道在生活中看好當下的心,這是有功夫,是知道功夫在哪裡;如果不懂這些,天天幾萬聖號、幾千大頭也都是徒勞,生死輪迴還會繼續,不會隨這個水平的修行戛然而止。

所以修行的點在哪裡?彰顯修行的點在哪裡?修行能落實的點在哪裡?全在每個當下的心念里,而這個心念卻會隨我們遭遇的種種人事物有波動起伏,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看心就更難,更需要功夫,更需要多努力。

我們讀經念聖號並非是沒事閒的,也並非是要在其中攫取多少利益,而是藉由這些手段幫助我們看心、守心。所以功課的效果並非是由數量和時間決定,而是由我們看守心念的狀態而定。修行就是這點事,只是宗門不同藉由的修行手段不同,給我們落實的細則不同,除此之外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任何區別。

如果我們懂得在平常生活中看好每個心念,這就是修行,這就是遍修八萬四千一切法門;如果不懂得這些,非要搞一個儀式,非要搞一個多大陣勢,搞得越大就越離譜。佛陀教給我們的很多方法,學會在生活中使用這是真學佛。就算佛教典籍我背得再好、咒語背得再有境界,可是鬧心了、煩惱了,你降服不了就沒功夫,就是沒下功夫,就是沒會學佛,就是沒學明白佛法到底在幹什麼。

3.讀經就是從經文中找到方法指導

所以讀經是要明白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要如何去做?經文裡記錄的是佛菩薩他們遇到此類事情的做法,我們可以模仿,可以參考。但是如果讀經連這些手段都讀不出就是經文沒讀明白,法門沒拿到手遇到煩惱了靠什麼解除?這是我推薦大家把經文作為定課的原因。

經文讀到什麼程度算讀好了?法門不斷地跳出來你才知道佛法、經文真是太奇妙了,太神奇了,裡面有大量大量的方法可以借給我用來指導生活。如果連裡面的一個方法都找不到就繼續讀,讀到能找到為止。有的同修讀了一年多《地藏經》還來問我夜裡做夢夢到親人如何如何?如果你沒讀經文不知道,我可以好言好語告訴你,但是如果你們都讀了一年乃至更久的《地藏經》了,連這些在經文裡就有文字描述的都要來問,這經文讀哪裡去了?這種水平地讀經法門挖不到,當下的生活靠什麼指導?這就是死路一條了,所以為什麼推薦大家要讀經,這是解決這個死循環的最高效的手段方法。

有同修說念佛可以不?我說可以,如果你會念佛,不用讀任何經文,因為任何煩惱無明,你可以用這一句聖號解決;但是如果我們落實不了,靠聖號解決不了這些,還死抱聖號,這就是不打算解決問題了。

生活是生活,修行是修行,這一分裂佛法不用再學了,不可能有結果;什麼時候懂得學佛是用來指導當下生活的,什麼時候才配找到法門,那個時候才會熱淚盈眶,才會感恩戴德,才會明白原來佛法早已經在這裡,只是我眼睛瞎,看不到啊。

早些和大家說過《楞嚴經-二十五聖圓通》,看看他們的圓通都是怎麼獲得的?洗澡的時候,考慮水是洗了塵還是洗了體?燒香的時候,思維香氣從木頭來還是從煙火來?乃至走路腳扎了毒刺,痛苦不止的時候,也會考慮痛苦從哪裡來的?他們把佛法緊密連線在當下遇到的事情中,所以他們可以覺悟;我們搞分裂,豈不是背道而馳?他們那麼容易就獲得了圓通證悟嗎?把全部遇到的事情都用佛法思維和推敲,這真的很不容易!

4.學佛不是逃避煩惱,而是戰勝煩惱

我們定力太差,而且思維問題的時候習氣做怪,會跑偏,想把一個問題思維明白不藉助佛法地幫助、不藉助法門地提點,單靠自己和累劫習氣業力對抗,可能勝利嗎?可能做自己的主人嗎?最後這靈魂盡然是肉體的傀儡,這真是奇怪奇怪真奇怪啊。我們學佛了,佛法里很多道理我們也懂,只是沒說出來不代表不知道,比如佛陀說的因果、輪迴、苦、空、無常、無我。可是大家真把這些納入到生活中,用此對照生活遇到的事情了嗎?用此去思維每個遇到的煩惱了嗎?會用你的煩惱才會減輕,才會不斷地減少,才會不斷地清淨下來。

所以我們遇到的每個問題、每個煩惱,這些都是提升的台階,你跨越過去就是你的台階,代表了你的新高度;你沒跨過去,這個台階就是你的攔路虎、絆腳石,就是你的冤家對頭。那些沒跨越過去的台階,難道真的過不去嗎?過不去那就是墳墓,死在這裡、死在這上、死在這個煩惱下;過得去了,不斷地提升和跨越,才會走向全新的高度,收穫全新的體驗和感悟,才會有全新的生命歷程,這就如飲水一般,冷暖自己知道,外人說了不算的。

佛法不是教我們逃避煩惱,佛教里的種種法門是告訴我們如何戰勝煩惱。首先要看明白、看得透了,才會思維清楚,才會放得開捨得下,如果看不明白,讓你放下,怎麼放都不知道,讓人放什麼?這種人是很討厭的,以為「放下」是萬金油,拎到哪裡都好使?看不懂,真的能放下嗎?不學佛,不把佛教里的道理思維明白貫徹清楚,真的就能在某個遇到的事情上瞬間看明白了?這不現實。

所以每個我們遇到的事物,都是一次提升,希望你們學會把握,不要錯過,也不要以迴避的心態去面對這些。於是生活中的種種事物,就算很瑣碎的事情,也是我們思維佛法的一個契機,這個時候佛法才會被我們用得風生水起,如果落實到解決煩惱了,那就是有力量了;如果做不到,還需要去落實,需要摸索,需要鍛鍊。千萬不要把佛法和生活搞分裂了,這種心靈佛教是不堪出輪迴的。

5.佛法可以解決生死輪迴的煩惱

我們解決千萬個煩惱,最重要的一個煩惱就是生死輪迴的煩惱,能用佛法解決那麼多問題,生死的問題也應該可以解決,這個時候信心充足;如果我當下的煩惱有一個算一個都沒解決,現在阿彌陀佛來告訴你,「念佛往生極樂」你信得起來嗎?

信不起來,往生極樂的事情就泡湯了,這事就賠了,對不對?我們現在離往生或多或少還有些時間,這些時間用來把生活的煩惱解決了,學佛的動力是充足的,對佛法的信受力量是強烈的,這才是往生的助力。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我推薦三部走,最後一部才是《佛說阿彌陀經》就說我不支持你們往生極樂,恰恰是想幫助大家把前路理順掃清才推薦大家按三部走前進的。

今天就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