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修功德


時間:2017/11/13 作者:心源

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修功德。功德是什麼?功是功夫,德是不起心不動念。圓滿的大德,佛所證的。佛最低的(佛有高低),禪宗說得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什麼是佛?明心見性就成佛。明心見性有四十二個等級,換句話說,佛就有四十二個級別,你是哪一個級別的佛。真佛,不是假佛,為什麼?他們不用妄心,他們完全用真心。菩薩還用妄心,用得正,不會用錯了。凡夫用妄心用得邪,邪是什麼?煩惱、習氣。菩薩用得正,他完全用佛的標準,就是佛家的戒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戒律都相應,這就用得正,這就是在積功;清淨心現前,那就是德,他真得到了。得到清淨心證阿羅漢果,得到平等心證菩薩果報,覺就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成佛了。

下面舉個例子,「如於境執取男女等種種差別之相,謂之想,能取境界差別故」。下面,「貪想、瞋想、痴欲想是三惡想」,這都是惡念,不好的念頭。下面,「如《郁迦羅越問經》,謂菩薩行布施時,以離欲想、修慈想、無痴想對治三惡想」。這佛教人,離欲,離貪慾;修慈,離瞋恚,修慈悲心想;無痴是對治痴欲想。我們今天用的方法比它這個簡單,效果更大,我們用什麼方法?阿彌陀佛,心是阿彌陀佛,口念的阿彌陀佛,身行的阿彌陀佛,完全依照三經一論,三經一論就是阿彌陀佛,依照阿彌陀佛的教誨,這個好!「菩薩舍所施物,生離欲想」。身心世界統統要放下,到什麼時候圓滿?欲的念頭,欲望沒有了,布施功德就圓滿,還有欲望不行,這個要知道。我們現在只有一個願望,求生淨土,想見阿彌陀佛,行不行?行,修淨土宗的行,這是佛教給我們的方法,修別的其他法門就不行,這就是難易之分。淨土宗準許帶業,其他八萬四千法門沒聽說帶業的。淨宗把修行成佛證果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你到極樂世界,你還是凡夫;到極樂世界成佛之後,那是第二個階段。其他八萬四千法門沒有第二個階段,只有一段,沒有二段,難!難易我們要搞清楚。所以菩薩(這都是平常我們要學的、要做的)舍所施物,生離欲想,真的捨得。「於求者與樂因緣」,接受布施的,讓他生歡喜心,「故瞋恨心薄」,這叫修慈想。「以此布施功德,回向無上道,則痴心薄」,不痴了,點點滴滴的功德都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今法藏大士不起三惡想,離諸煩惱。」他修布施,離貪瞋痴。離欲,這第一句。

第二句,『不著色聲香味觸法』。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六根所緣的,眼緣的是色,耳緣的是聲,鼻緣的是香,舌緣的是味,身緣的是觸,意緣的是法。修行修什麼?就是修這樁事情,就是修不著。「不著者,不貪著也。色等,六塵也。一、色塵,一切形色,如青黃赤白及種種形象」。這都是眼見的對象,眼根所緣的對象叫色塵,我們叫物質對象,這些形相都是的。「二、聲塵,一切音聲,樂聲與噪聲等等」,統統是耳根緣的對象。「三、香塵,鼻之所辨別者,芬香與惡臭」,鼻所緣的。「四、味塵,舌之所辨者,飲食之種種美劣之味。五、觸塵,身之所辨者,例如細滑粗澀、寒熱溫和等等。六、法塵」,是意根所緣的,「謂意根對前五塵分別好醜,而起善惡諸法」。「又此六塵中,如男女之美容」,眼見的;耳聞的,「絲竹歌詠之樂音」,音樂;「栴檀與男女身香」,鼻所聞的;「飲食餚膳種種美味」,舌根所緣的;「上妙衣服與男女身分柔軟細滑之觸覺」,身所緣的,「皆令眾生貪著其事,不得出離」。這提出嚴重的警告,你六根對六塵境界起貪瞋痴,起這些念頭,這就是為什麼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原因就在此地。

我們再看下文,「今法藏菩薩」,他老人家為我們現身說法,「內無惡想」,沒有惡念,沒有貪瞋痴的念頭,「即離惑因」,迷惑顛倒的因他沒有。「不著六塵,是離惑緣」。因離開了,緣離開了,當然就不會有貪瞋痴慢的果,沒有這個。「內因既離」,憬興法師說的,「外緣斯止,故云不著色等」。「由於無三惡想,乃離惑業之因。六塵為緣,不著六塵,復離起惑之緣」。這真修行,修行在哪裡修?就在這上修,這叫功夫。念佛人無比方便殊勝就一句佛號,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起心動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把那個念頭打掉了。所以佛號要念念相續,好處在什麼地方?不造惡業,善業也不造。善惡都離,往生容易,往生的時候真的統統放下。念佛人為什麼最後往生去不了,原因都在此地,他六根在六塵上留戀,捨不得離開。阿彌陀佛不等你,看你念頭不專他走了。所以念佛,有人追頂念佛,什麼意思?就這個意思。追頂是一句接一句,不放鬆。甚至於黃念祖老居士往生,也表演給我們看,他往生前六個月(半年),每天念十四萬聲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一句接著一句,就是這個樣子做給我們看。三業清淨,全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信願具足,念佛功夫是這麼懇切。要照經上所說的,他往生的品位就很高,肯定是在實報土,絕對不是同居土、方便土,不是的。六個月的功夫,就能把自己品位提到上上乘。

憬興說得好,內因既離,外緣斯止,故云不著色等。由於無三惡想,乃離惑業之因。六塵為緣,不著六塵,復離起惑之緣。「憬興師明其因果,謂內離惑業之因,故能止外惑業之緣,內外皆離矣。」為什麼他能離?他知道這個世間是假的,不是真的。今天的科學家,特別是量子力學家,他們的研究報告我們看了,對我們修行人有很大的幫助。科學證明了,宇宙之間所有物質現象都是如夢如幻,沒有一樣是真的,全是從高頻率波動產生的幻相。佛在《般若經》裡面講得很多,般若講了二十二年,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金剛經》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綱要,中國人喜歡讀這一卷,用這個幫助我們觀照,讓我們常常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執著是對的,執著就錯了。不執著不是拒絕,可以受用,不要放在心上,就是不執著。不放在心上,不近人情,人家說你怪怪的,你學佛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不能六親不認,學佛要把孝悌忠信做出來,給世間人做榜樣。內裡面呢?心裡頭是阿彌陀佛。外面是演戲,做給別人看的,幫助別人覺悟,幫助別人斷惡修善,這都是功德。

我們知道「念佛最勝」,這一句要記住,所以《華嚴》十地菩薩,地地都念阿彌陀佛。「今欲齊等,故亦當持名念佛。名具萬德,總攝一切善根」。我們還要修什麼?無論修習什麼善根,都比不上這一句佛號。為什麼?這一句佛號總攝一切善根,一句佛號,所有一切善根統統具足,一樣沒漏。這一句佛號,所有一切諸佛的名號都在其中,一個都沒漏。乃至於菩薩名號,菩薩名號是修德,佛的名號是果德,圓滿的修德、圓滿的果德也在這一句阿彌陀佛,念這個一切都念到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四集)2015/7/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