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否得到加持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時間:2017/11/13 作者:學佛娃娃

修任何法,既有打坐修持的方式,也有隨時隨地在行住坐臥中修持的方式。但後者有點難,尤其對初學者來說難度很大。

無始劫以來,凡夫的習氣很重,難以做到隨時隨地安住、保持正念。一般都是先靜坐,然後再修持。比如,修無我、空性等甚深的教理或修慈悲心、利他菩提心等,首先要靜下心來。

一般而言,修密法者,可以先做上師瑜伽,然後再進入修行的狀態。其他非修學密法者,也應該先祈禱佛菩薩,然後進入修行的步驟。

修上師瑜伽時,首先要明白上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集,然後一心祈禱。祈禱的時候,要具足三種信心:一是清淨信心,即清淨的歡喜心,就是從內心深處升起歡喜,這是修法的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條件。

若對上師具足信心,只祈禱上師就可以;若對上師沒有具足的信心,那麼對佛有信心?還是對菩薩有信心?若對佛陀有信心,就憶念、祈禱佛陀;若對菩薩有信心,祈禱菩薩就可以了。有歡喜心是很重要的助緣。

無論是聞法還是修法,具有歡喜之心和希求之心非常重要。如果有歡喜之心,你肯定樂意聞法,定會在聞法的過程中受益良多,並且感覺時間轉瞬即逝。如果沒有意樂,沒有強烈的求法之心,雖然人在大殿,心卻在昏沉瞌睡,這樣還不如不來聞法、不來修法。講聞法方式時曾強調過,這樣聞法、修法,都是過失,都是不如法的。

歡喜心是很重要的,首先要調整好心態,有修法的積極性。積極性被激發出來了,才能對佛、菩薩、上師具足信心。接著再憶念佛、上師、菩薩的功德,然後做祈禱,就生髮歡喜之心了。這樣去修法,就能避免外散、內收等諸多過患。

祈禱可以獲得佛、菩薩、上師不可思議的加持和能量。修法就像充電、加油一樣。加滿油,發動機就能發動了;充足電了,就是一種加持。加持也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若具足歡喜心,能解開心裡的疑惑,加持自然會出現在相續中,自然就能獲得這種不可思議的能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