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發願


時間:2017/1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要發願

「發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不取多生修習,於穢土中頭出頭沒,將迷入迷。復願既生西方,回至娑婆廣度一切眾生。」

信、願、行往生三法,願如果你做的很踏實,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你佛號念不多,念佛的功夫不好,也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是不是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決定在你佛號念的多或少的問題,是決定在你有具足信願與否,有具足信願即能往生,沒有具足信願就不能往生。所以《彌陀要解》蕅益大師開示: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所以會不會往生,就看你有具足信願嗎?願就是願生西方厭離娑婆,你對這個世間要有厭離心,對西方佛國要有欣求之心。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對這世間的感情、五欲、金錢、名利、財寶,一切非常的嚮往,那麼你的心一直相應娑婆世界,你要怎麼往生西方佛國?所以妨礙你往生的是自己或別人?自己;使你往生的是別人或自己?自己。所以要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都端視在你自己。

在《往生論注》曇鸞大師說:

「若人但聞安樂淨土之名,欲願往生,亦得如願。」

只聽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安穩之名,發願要往生就會往生,曇鸞大師所開示的。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簡單容易,我們從祖師的開示,可以得到印證。

下面列出幾位菩薩與韋提希夫人,同樣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無論普賢菩薩、天親菩薩,或文殊師利菩薩,這些大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為我們凡夫做一個模樣,讓我們體會說,連這麼了不起的等覺菩薩,尚且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何況是我們凡夫?如果你認為說我們凡夫不像菩薩那麼有本事,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舉出《觀經》的韋提希夫人,你就無話可說。因為韋提希夫人與諸位你我都同樣是凡夫。

我們來看前面這三位菩薩,第一《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言》: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普賢菩薩希望在他臨終,能夠消除一切障礙,面見大慈尊阿彌陀佛,當下往生安樂國土。普賢菩薩是了不起的大菩薩,普賢菩薩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我是不是要好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菩薩都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還要繼續在人間沉淪受苦,那將來你只有是後悔。不但普賢菩薩要往生西方佛國,文殊師利菩薩也是同樣。

第二《文殊師利發願經》言:

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國。

文殊、普賢,是釋迦牟尼佛的二脅士,協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都是早就成佛,回入於因位做等覺菩薩,扶持釋迦世尊教化眾生。就是文殊、普賢這兩位菩薩,希望在臨終無所障礙,實在是要做我們眾生的標竿。因為我們眾生在臨終,有可能冤親債主現前,有可能業障現前,在臨終若有障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充滿危險。所以文殊與普賢,兩位德高望重的古佛,示現等覺菩薩,如此的發願就是要教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修行,臨終才會無所障礙。阿彌陀佛現前就無障礙,那阿彌陀佛尚未現前就障礙羅,後面我們就會說到阿彌陀佛,現前無所障礙的道理。所以我們看見普賢與文殊,這兩位大菩薩發願,在臨終希望能夠無障礙,見佛聞法,往生成就,我們更是要效法菩薩的心愿,好好踏踏實實修行念佛。對不對?

第三《往生論》言: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

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天親菩薩在《往生論》,所說的這首偈頌法語,在這兩天佛學講座信願一開始,帶領諸位菩薩共同來稱念。天親菩薩是了不起的菩薩,一心一意要歸命阿彌陀佛,天親菩薩為什麼不要說,歸命阿彌陀佛?為什麼要說「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第一無量光明,第二無邊光明,第三無礙光明,第四無對光明,第五清淨光明,一直到第十二超日月光明。所以阿彌陀佛又叫作無量光佛,又叫作無邊光佛,又叫作無礙光佛,又叫作清淨光佛,又叫作超日月光佛。所以舉出無礙光佛的聖號,就是要讓有煩惱有業障的凡夫,安心念佛,因為阿彌陀佛以本願名號,對十方念佛人的救度,不因為念佛人心中的煩惱、無明、業障,而障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光照耀念佛人,蓮台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障礙,這是天親菩薩,歸命無礙光如來的用意。要安眾生的疑心,讓疑心放下,歡喜、感恩、自在,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為什麼要歸命阿彌陀佛?下面那句就說出原因,「願生安樂國」。諸位!為什麼你要念佛?就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你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還是為了要下輩子出世,出世做有錢人念佛?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個世間不好嗎?怎樣不好?有痛苦對不對?下輩子再讓你在人間出世一遍,像這輩子這樣你要嗎?確實不要,因為痛苦。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目的就是要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因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歸命阿彌陀佛。有信、有願、有行,既然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歸命阿彌陀佛,當然落實在實行念佛。

第四《觀無量壽佛經》言: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韋提希夫人是《觀經》的當機者,受到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非常的憂愁,遙向靈山頂禮佛足。世尊來到摩竭陀國的皇宮,為韋提希夫人演講《觀經》。世尊為了要讓韋提希夫人選取往生淨土,所以光台現國,光中現出了無量無邊諸佛的清淨國土。韋提希夫人以凡夫肉眼親眼,目睹無量無邊諸佛清淨國土,韋提希夫人選擇求生西方佛國。

這段經文就說出韋提希夫人的選擇。「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雖然諸佛如來的國土非常清淨,亦有光明,但是我歡喜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韋提希夫人就是認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簡單、最容易的。韋提希夫人就是看見西方極樂世界是最清淨、最快樂的,所以才會選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你就是韋提希夫人,你在世尊的佛光照耀之下,看見無量無邊諸佛的淨土,有的淨土很清淨,有的淨土很光明,但是要往生到其他諸佛清淨光明的淨土很困難,阿彌陀佛的淨土也非常清淨、非常光明,但是要往生很簡單,請問你會跟韋提希夫人一樣,選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因為我們去得了的淨土,當然我們一心求生西方淨土啊。阿彌陀佛是我修得成就的法門,所以我念南無阿彌陀佛。西方佛國是我去得了的地方,所以我求生西方佛國,對不對?那阿彌陀佛的名號讓你稱念,就能夠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讓你求願,就能夠往生,這一切是你自己成就的,還是阿彌陀佛成就的?阿彌陀佛成就的,那要跟自己鼓掌,還是跟阿彌陀佛鼓掌?

《觀經》說,韋提希夫人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是樂生。「樂生」這兩字就是快樂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諸位菩薩!如果今晚佛學講座結束,回去到你家十一點,阿彌陀佛就住立在你家的客廳空中,你進門阿彌陀佛就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等你一晚了,現在我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時你的心情是快樂或痛苦,快樂,是真的嗎?不過你回去之後,十一點就要死了呢,這樣是快樂或是痛苦?快樂。若舍報死了,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叫作往生,若舍報死了,死到三途地獄叫作往死。所以往生較好還是往死較好?往生比較好。

韋提希夫人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經文說樂生,樂就是快樂,生就是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歡喜心去的,經文並無說: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勉強得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沒有這樣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歡喜心去往生的,對不對?不是很勉強的。某某人,你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法身慧命,就要人家一天到晚叫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才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法身慧命,應該要有一份追求菩提的真心才對,是不是?是。

所以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足信與願。因為信與願是往生的要件,所以我們將信與願,說得非常的詳細,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建立真實的信心切願,幫助大家往生決定就在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