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非常重要!為什麼修行人視美色如猛虎?


時間:2017/11/14 作者:理寧

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此非飯本。石沙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楞嚴經》

【注釋】如果不能斷除淫念而去修習禪定,就像蒸砂石想做成米飯,就算經過百千萬劫,砂子始終還是砂子,不能成為米飯,因為砂子根本不是做米飯的原料。你想要以淫慾之身求得佛所證的妙果,縱然獲得一些奇妙解悟,也都是以淫心為根本換來的解悟;修行本因之根本成為淫慾染污心,則輪轉於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中,必定不能出離。

【備註】《楞嚴經》在教相上圓攝「顯、密、性、相」,在宗派上橫跨「禪、淨、密、律」,就說法言破立均等、理事兼容,是佛教正法住世的標誌。經中記載,摩登伽女用邪咒迷幻了阿難,佛陀以楞嚴咒秘傳文殊菩薩飛赴破解。阿難痛哭懺悔,方悟「多聞空論無用,實修證定是真」之理,請求佛陀開示大定破魔法門,由此因緣該經也被譽為「戒淫寶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