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是如何投胎的


時間:2017/11/14 作者:mybb03

楞嚴經云: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是說我們的身命來源於淫慾,又被淫慾系縛終生,繼而牽入輪迴,再次轉世投胎,無休無止。那么人是如何投胎的,男女兩性又是如何產生的,現代科學的染色體理論只看到了現象(果),但出現性別的深層原因又是什麼,胚胎形成的前後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來看佛教揭示的終極真相。——鳳凰佛教

人是如何投胎的(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人做人的時候,是由第八識先來的。這個第八識,就是這個“想”,這個第八識是去後來先──死的時候,第八識最後走,識一走了,身上就涼了,就凍了;識沒有走,身上還不會涼的。來的時候,它是最先來的;走的時候,它是最後走;所以叫“去後來先做主公”,它在你身體裡頭,就是做一個主人。

這箇中有身(中陰身,俗稱靈魂),若前生是個人,他就是人的樣子;前生如果是畜生,它就是畜生的樣子。就好像在中國用脫坯子做磚,有什麼模子,就造出一個什麼樣子的磚。模子,就是模型。你是人的模形,中有身(中陰身)就是個人的樣子;是個畜生的模形,中有身(中陰身)就是個畜生的樣子。所以這箇中有身(中陰身)就看他前生是個什麼。

中有身(中陰身)“看大地如墨”,他看見什麼都是黑色的,沒有光亮的;就算我們這兒有燈光、有太陽、有月光,他也看不見的,他看見的還是就像墨那么黑。他看他和哪一個父親、母親有緣,不論距離千里萬里,只要有緣,他在那個地方就看見,啊,父親、母親在那個地方交媾呢!交媾,就是行淫慾。那父母正在行淫慾的時候,在這個時候,他因為和這個父母有母子、父子的關係,就看這個地方有一點點的亮光,那種亮光不大。

為什麼他看見這個亮光?他因為和他父母有緣,有這個“同業相吸”。同業,他吸這種業報相同的,就好像吸鐵石。這箇中有身(中陰身),對父母在那兒正行淫慾的時候,就好像有一種吸鐵石的力量,要把他從千里萬里,無論多遠,也就把他吸來了。

他因為有一點點的亮光,這個無明一動,喔,就到了他父親、母親行淫慾那個地方!這個時候,如果這箇中有身是個男性的,中有身不一定是人,或者是畜生,馬、牛、羊、雞、犬、豕,都不一定的。假設他是一個雄性的,就是男的,就愛母而憎父──他愛他母親,愛這個女的,對於父親他討厭,就想打他父親,想搶他母親,想和他母親來行淫慾。所以人的來源,是非常不好的!他生一種淫慾心,就愛他母親,憎他父親,在這個時候,有這一念的無明,就投胎了,這叫“納想為胎”。

中有身如果是一個雌性的,就是母性的,是女的,她就愛父而憎母──對她父親就生出一種愛心,對母親就生出一種妒嫉;不是憎恨,而是妒嫉心。那么在這個時候,“納想為胎”,就在這時候,她因為生這種歡喜和妒嫉心,就投胎了!中陰身,投胎就是這么投的!他(她)先來的,在父母交媾的時候,他就來投胎了,這就是第八識,那時候叫中陰身。

若按著“十二因緣”來講,男女這種問題,為什麼男人、女人就生出一種愛意來?這個愛意就是個無明,這就是最初生出來的,這就叫“一念無明”。男女互相生出一種愛心,這就是“無明”。“無明緣行”,這個無明一生出來了,然後就有了行為。有了什麼行為?就有交媾的行為──男女性行為了,這叫“行”。

“行緣識”,有了行為,然後就有一種識,就是“納想為胎”這個“識”。在“識”的時候,就是中陰身投胎了。“識緣名色”,有了識之後,這有“名色”了,就是第一期叫“凝滑”,第二個禮拜就叫“皰”,第三個禮拜叫“軟肉”,第四個禮拜叫“硬肉”,第五個禮拜叫“形位”。這形位就是“名色位”。這是十二因緣,眾生的開始,就是這個樣子。

這十二因緣,“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有了眼耳鼻舌身意,就有一種觸覺。這個小孩子在母親肚子裡,和母親就有一種觸覺了。“觸緣受”,有了觸覺,他就想要領受,要領受觸的這種感覺。“受緣愛”,有了領受,然後就生出一種愛心來了,這正式生出愛來了,這是說這個小孩子。

為什麼男女互相會生出一種愛心呢?就在小孩子那個時候,已經就種下了,就生出一種愛念。“愛緣取”,你有一種愛念,就想要自己取了,就要把它拿來。為什麼要拿來呢?“取緣有”,就要取為自己所有。“有緣生”,有了“有”,然後就又會生。“生緣老死”,有了生,就有了老和死。所以緣覺觀這種十二因緣,說這個人的來源,種子不淨、因緣不淨;父精、母血,這都是不淨的東西。那么有了,然後就又會生;生了又死,就是這么輪轉的。這是十二因緣。

有生就有老病死

若是想要了生死,頭一樣就要不起無明。怎么樣不起無明呢?就不生情慾心,沒有情慾心了;沒有無明了,就沒有情。這男女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關係呢?就因為最初這一念的無明。怎么叫“無明”呢?無明就是不知道;男人見著女人,雖然說是她生得怎么樣美貌,為什麼你就動心了呢?在動心那個時候,那就是生了無明。女人對男人生出一種情感,也是這樣子,就那個地方,就是無明。所以無明是生死的根本,也就是在這個地方!我們對這個十二因緣如果明白了,就不被這十二因緣轉了。

“無明滅則行滅”,你沒有無明,就沒有行為了。沒有行了,就沒有識。所以“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這就都沒有了!這叫“還滅門”。

十二因緣,有“順生門”、“還滅門”,順著就生人,若逆回來,就可以成佛的。所以緣覺就觀察這十二因緣,人怎么來的?喔,來的時候很不清淨的,這父母赤白二渧,結成胎形,很不清淨的!所以他把這個無明斷了,生死就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