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妄不能滅妄,妄控制妄都相當困難,真心能滅妄


時間:2017/11/14 作者:妙音

這一段,蓮池大師在經上講的至心,「此之至心,正屬理一心。一心既朗」,朗是明朗,一心是智慧,一心是光明,「積妄頓空」,這個積妄是什麼?妄想、業障,無始劫累積到現前,這積妄,一下就空了、就滅了。「喻如千年闇室,豈以一燈,闇不速滅」,燈一點亮,黑暗就沒有了。千年闇室是比喻積妄,你累積的罪業重、多,為什麼不覺悟?在此地,他真正的意思,為什麼不用真心,你要去用妄心?你用妄心,妄不能滅妄,妄控制妄都相當困難,真心能滅妄。

◎【體是佛,相也是佛,性相不二,性相一如】

你看螢幕現象千差萬別,沒有絲毫染著,佛告訴我們,我們的真心,惠能大師明心見性頭一句話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就好比我們年電視,突然間看到螢幕,螢幕一無所有,本自清淨,我們在頻道裡面見的所有色相不就統統是佛嗎?世尊所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在螢幕上看見了,螢幕是佛,螢幕所現的一切現象沒離開螢幕,體是佛,相也是佛,性相不二,性相一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