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不要把依止上師幻想成交男女朋友


時間:2017/11/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不要把依止上師幻想成交男女朋友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我們不管學不學佛,做一個善良的人,一個好人,一個有人格的人,比什麼都重要。

我們學佛人第一個次第就是要具備賢善的人格,沒有人格的人根本學不了什麼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沒有人格,對上師也生不起信心,佛法也不能完整地聽聞,即使聽聞了也做不到。就像世間交朋友,今天請你吃飯,明天給你送東西,一起喝茶,好得就像一個人。但是今天就和別人說個話而已,表情上對其他人好一點,馬上就不開心了,變化得快,人前變得越快就是越沒有人格的一個標誌。

學佛的人也一樣,剛見面的時候,什麼「空行母啊」「菩薩啊」,恭敬心信心大得很。見到上師眼淚也掉下來,「懺悔啊,對不起啊,上師啊!」這麼一講,感覺像一個修行人,覺得有希望,「可能是個好人吧?不錯啊」,心裡就這麼想。但是過了一段時間,變得快!「那個上師可以,但是上師旁邊的師兄們不好,跟我合不來」。「那個師兄還可以,上師對我有點不好,我對他有點看法,他哪裡哪裡不對」。你第一天見到的上師是個諸佛菩薩,那天想到的上師是個魔鬼!

你們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第一次見到的上師在你眼裡、心裡是個活佛,活菩薩,過了幾個月,或者幾年,變了一個人,為什麼你的心會變得這樣快?這叫法執。本來我們沒有聽法之前,沒有傳法之前,上師需要觀察的。但聽了法以後就沒有資格來觀察,要如理如法發地恭敬。不管是不是你的上師或者其他僧人,我們都要學會恭敬,這個對我們居士來講很重要。

我看很多人就像剛才交朋友一樣,就像沒有人格的小孩子那樣,就像找對象一樣。找個男女朋友,生起歡喜心,彼此為了對方命都可以捨棄。但是過了幾天,幾個月,開始有一點看法,馬上電話也關機了,信息也不用發了,簡直沒有辦法在一起生活了等等。上師可不一樣!你們不要想得那麼簡單。要麼就不要去聽法,不接受。接受了以後,一定要聽上師的教言認認真真地修,上師的成就高不高也是需要的。但最重要是你的內心,內心如法很重要,內心如法狗牙也可以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