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說別人過,會漸漸地減弱自己聞思修的全部功德


時間:2017/11/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說別人過,會漸漸地減弱自己聞思修的全部功德

1.我們不要說為了佛法失去生命,受一次小小的委屈也是不肯的。那還怎麼去學正法呢?為了眾生,為了佛法,發慈悲心,想利益眾生的話,這個委屈是肯定有的。好人受委屈不只是學佛人裡面,普通人裡面,一個好人受委屈也是很普遍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社會是黑暗的,一個好人在這樣的環境怎麼會受不到委屈呢?所以必須要打掉這個我,這個我才是真正的可怕。

2.比如,人民幣在銀行總行的時候你不會執著它,但是到了自己手裡時就有執著了,因為你認為它是我的了。一輛新車在4S店的時候,別人把車門關得重也好,輕也好,刮一下也好,沒刮也罷,絕對影響不了你的。但是你把它買回來了,認為是我的了,那就覺得門關重了也心疼,因為它是我的了,也是有這個我。別人肚子餓,你也沒感覺的,人家說餓,你也只是嘴上說「可憐,可憐」。但是自己肚子餓了,那就受不了了,都是這個我。

3.一家人或金剛道友之間,別人有過失說還是不說呢?不說是很好的,說了不好。法王如意寶說過,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說過什麼壞話的話,這個人以後會很快樂的。為什麼會說別人壞話呢?我執,有「我」的原因。所以,一定要斷除這個惡業,因為說過失的人會漸漸地減弱自己聞思修的全部功德。先放掉這個「我」,再去考慮他人。不管做任何事,發任何心,考慮他人的意樂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