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想擁有就是欲望生了


時間:2017/11/14 作者:學樂

《大乘義章》裡面說,「染愛塵境,名之為欲」。染是染污,你想得到它、控制它、想支配它,這都叫染。愛,這個愛是情愛。塵,五欲六塵,這個塵是指色香味觸法,六根對的,眼對色、耳對音聲、鼻對香、舌對味、身對觸、意對知,都會讓你產生欲望。你想擁有,這就是欲望生了。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他是王子,他要不出家,繼承王位,他是國王。十九歲離開家庭,捨棄了王位,也捨棄了榮華富貴的生活,出去學道,佛家講參學,過苦行僧的生活,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堅持到最後,他七十九歲圓寂的,一生不改變,真放下了,名聞利養放下了,七情五欲放下了。他教我們放下,他先做到,他要不做到沒人相信。

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經上我們看到的,常隨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五個人,這些人都是跟他學習的,跟佛過同樣的生活。一千二百五十五人,這是常隨眾,佛到哪裡跟著佛不離開的,一生過遊牧生活,居無定所,真正得大自在。給學生們定的規矩,樹下一宿,這個樹也許長得很好,樹蔭很大,想多在這住幾天,不可以,一晚上,明天不可以在這裡再住,一定要換地方。這是什麼?沒有留戀,真正叫萬緣放下,得大自在,真正恢復到心地的清淨平等覺,他住在這個地方。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31集2013/12/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