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一樣的攝受給不一樣的你


時間:2017/11/14 作者:學佛娃娃

上師給每個弟子所傳授的竅訣是不同的,對每個弟子的調教方法也是不同的。因為每個人的性格不同,煩惱習氣各異,自身的業障也不一樣,所以調化的方法並非一成不變。

如果只是傳法,或只在口頭上講,很多問題無法解決。上師可能會用各種方法攝受你,有時讚嘆有加,有時嚴厲批評,甚至在大庭廣眾面前挑你的毛病,說你的過錯;有時候很冷漠的不理你,甚至不回答你的問題……這都是上師和弟子之間珍貴而殊勝的攝受方法,並不同於普通的無緣眾生。

有的人可能想不通:上師為忽視我呢?一個具德的上師不該這樣做吧?並非如此。你的情況不同,他以這種方式調化你,這是因為你與他之間有特殊的緣分,也是根據你當時實際的心態和修行狀況而對你的示現,對你而言是珍貴而殊勝的。

依止善知識一定要如理如法。有些人想去親近其他的善知識。如果你需要,你有這樣的緣分,上師也會給你安排的。如果你不請示上師,而擅自去做這些事,也許對你來說,會變成修行的障礙。

惹瓊巴是密勒日巴的弟子,雖說彼此是師徒,但有時也是朋友,平時也是很隨便的。有一次,惹瓊巴想去拉薩朝拜,密勒日巴不同意,但是他沒聽從密勒日巴的告誡,就自作主張地去了,結果遇到了違緣。在這個過程中,他破壞了戒律,給自己的修行帶來了極大的障礙。後來惹瓊巴回到了密勒日巴身邊,懺悔後才有了一點改變。

歷史上類似的公案還有很多。也許你會想:「我是去朝拜,是去親近善知識,是去做善事……」這本來是好事,若是不請教上師或不聽上師的話,上師不讓你去,你還是固執己見,這些事情就會變成一種違緣,給你帶來很多障礙。

現在有些學修小組也有這種現象,不依上師的教言,任意而為,最後出現了很多問題,連共修都無法持續。我們不要輕易犯這些錯誤,給自己的修行和成就製造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