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行有餘力當以言語度眾,行有不能當力行之


時間:2017/11/14 作者:仁德

之前有居士問我說:“現在有些人不皈依,也吃素誦經念佛,還穿海青上殿,不知這樣做是否如法,是否需要勸說?”那我告訴他,不願皈依,表明這個人還沒有入門,屬於二寶居士,他心目中只有佛寶、法寶,內心對三寶還沒產生真正的依靠。至於穿海青念佛,這個不妨,因為海青不是佛衣,但是縵衣不能隨便搭,因為縵衣是佛衣。

至於你說要去教化他,如果他不聽,那也只能隨緣教化。要去教化一個人,一個是你和他特別有緣,另一個是你的福報比他大。記得有次短期出家,一個學生聽了幾天佛法,覺得佛法太好了。他問我,該如何去度化父母?我說你現在還是學生,讀書費用都是父母親給的,你的福報還沒他們大,要是回去給他們講佛法,他們不一定聽。你現在要做的是以行動去度化他們。

記住,當你有福報時,可以通過言語去度化眾生;當你福報不夠時,要用行動來感化他。當你的父母看到你參加短期出家後,比以前更懂事了,他們就會覺得佛法確實是好東西,能勸人向善,他們就願意去學習。反之,如果你回去和他們講大道理,卻什麼事都不做,那他們肯定不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