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黃念祖:怎么樣能保證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怎么能夠專心?


時間:2017/11/15 作者:妙音居士

問:怎么樣能保證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怎么能夠專心?

答:不管你是修什麼法門,這種情形都是會有的。開悟的人他悟了之後,也要牧牛啊,比方像牧牛一樣,禪宗的牧牛,牛跑了之後,就拉著韁繩把它拽回來,所以都有這個問題。現在你不要老認為,我怎么念著佛,它又跑了,你要想到跑了之後,你會把它揪回來,這個很可貴啊!我們不要埋怨,我念念佛怎么會跑,這個跑是太自然了,妄想我們太熟了,這個心一直是野的,它沒有受過約束,想跑是很自然的。你要知道心在自個,不要失掉自信啊,跑了之後,我還想著把它拉回來。已經跑了,我又念出一句阿彌陀佛,這很可貴呀!

最好的一個辦法,就是自己聽,用耳朵聽,自念自聽,這等於返聞。就這一句聽得清清楚楚,這一句你聽見了,佛也聽見了,這句就不管了,只管底下這一句,不要管一句一句之間有沒有妄想,只要這一句自己聽得見,這一句就是真念了!念得半天自己一點聽不見,那就不行,那你這一段工作就是虛功,這是利用耳根。

夏老居士“念來字句用心聽”,只要注意在聽,你不出聲一樣可以聽見,默念也能聽見。利用耳根實際上就是都攝六根,其他的根都攝住了,意根也攝住了,嘴也在念,耳朵在聽,這都攝在這兒了。所以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到相繼了,就自得心開,到淨念相繼自得心開,就開悟了,那就不是事一心,理一心啊。大勢至菩薩成就眾生,就是這種因緣,我們現在不管相續不相續,就是一句一句得聽,聽見了就是真念真修了!!!有妄想,就算它有妄想,我收回來還念。“任它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妄想不管它,我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綿綿密密的念,你的妄想亂撓,它撓去,不理它,就是念念聽!!!我們的本事就是這個,你要是去跟它斗,有的人夾雜什麼的,越來越亂。業就跟水一樣,它要動的話,你就不要動,越攪越亂,它就不會清淨。

大勢至菩薩成就眾生,就是這種因緣,我們現在不管相續不相續,就是一句一句得聽,聽見了就是真念真修了!!!有妄想,就算它有妄想,我收回來還念。“任它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妄想不管它,我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綿綿密密的念,你的妄想亂撓,它撓去,不理它,就是念念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