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其實錢本身並沒有善惡,你把它用在善處它就是善錢,你把它用在惡處它就是惡錢


時間:2017/11/15 作者:東華禪寺

今天晚上我主講的話題是:寺院能不能經商?經商對不對?寺院做生意是不是就說明師父沒有修行?是不是就說明師父道德敗壞?我們不妨換一種表達方式,師父穿著破衣服,水電費都交不起,出門車票也買不起,你們來到寺廟沒吃的沒住的,這樣的師父是不是就有修行呢?就有道德?反過來,師父的衣食住行都很齊全,寺廟的設施很現代,甚至比你們家、比你們的企業還現代,是不是師父就沒有修行、沒有道德呢?

大家對寺廟的普遍認知都是寺農結合,但農禪並重並非一開始就有的,當年百丈懷海禪師開創農禪並重之風,也是在生存壓力下為了養活自己迫不得已而為之。到了今天,「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反而成了一種禪宗正統。如今和尚做生意,叫商道結合,把商業變成禪業,以禪導商,以商弘禪。

其實商道結合也是古來有之。古代很多寺廟都是大地主,自己種不完的土地就租給當地的農民,向農民收租。大家說寺廟出租土地,和今天的寺廟通過網際網路做生意,本質上有沒有區別?(答:沒有) 對,沒有區別,它們都是商業行為。那為什麼沒有人質疑出租土地的和尚沒有修行呢?時代變了,現在的土地屬於國家,到處又都在開發房地產,寸土寸金,寺廟坐擁土地做大地主的時代已不復存在,必然也要變通尋找其他賺錢的途徑,以維護寺廟的正常生存和發展,養活自己、建寺安僧、弘揚佛法。

說到這裡,又有人該質疑了:你們當和尚四大皆空,整天吃素,要錢幹什麼?我問你:就算吃素,寺院幾百號人買大米要不要錢?買蘿蔔青菜要不要錢?寺廟建築的維護需不需要錢?水電費要不要交?你們信徒來到寺廟,吃住全免費,這需不需要錢?每個月免費的禪修班,要不要錢?……在東華禪寺,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建寺廟要不要錢?你們知道建寺廟、建教堂的錢是誰給的嗎?(答:國家) 錯了,國家的財政會給寺廟給教會撥款嗎?(答:信徒給的)對了,建教堂、建寺廟的資金都是信徒給的、眾生給的。如果信徒連自己的生活都沒有保障,他會捐錢建教堂、建寺廟嗎?什麼樣的人會拿出錢來建教堂建寺廟呢?(答:有錢人) 對了,有錢人。才有能力為自己的信仰拿出部分錢財,給他們信仰的師父建教堂、建寺廟。

在座的有一大半都是東華禪寺的信眾,有的還是老信眾,老信眾應該知道東華禪寺原本是最不商業的寺廟之一:不收門票;信眾可以免費來掛單吃住;香攤無人看管,遊客自行取香投錢;免費辦夏令營、禪修班;免費接待很多社會團體前來觀光學習……

那為什麼萬行現在主張農禪並重、商道結合呢?因為絕大部分信眾都是普通人,沒有能力在經濟上幫師父,師父被逼無奈,不得不去厚著臉皮「做生意」。如果在座的信眾都是各行各業的精英,每年給東華寺一百萬,我又何嘗不願意一門心思講經說法普度眾生呢?可是現在大家都是普通人,萬行寺廟建不起來,佛學院建不起來,養老院也建不起來,觀音禪院的工程款還欠著兩千多萬,迫於無奈,不得不做點小生意,減輕信眾對寺廟供養的壓力。師父有錢了,在座的各位就不用捐款給師父了,大家的錢是不是就多一點?壓力是不是就小一點了?

當然,萬行講這些只是就事論事,絲毫沒有抱怨大家的意思,任何人願意來親近佛法,萬行內心都會特別歡喜,何況大家雖然不是特別富裕,但已經竭盡所能地供養寺廟了,而且很多人還為東華禪寺的建設出過很多力,萬行都時常感恩於心。要怪只能怪我自己德行不夠。你們聽說過台灣的佛光山和慈濟功德會沒有?聽說過星雲大師和證嚴上人沒有?(答:有) 他們的年收入都過百億,這些錢是從哪裡來的?都是他們的信眾、他們的會員供養的。這兩位是高僧大德,所以感召到了許多有錢的信眾。如果我的德行有他們的十分之一,我就不需要去做生意了。

建東華禪寺也花了幾個億,這幾個億是怎麼來的?儘管我有那麼多徒弟,但是真正幫我把東華寺建起來的是近百個徒弟,這近百個徒弟持續供養我很多年,才支撐著我在短短几年的時間把東華禪寺恢復起來。從2006年開工,到今天2016年正好十年,我建起了這麼大的一座寺廟。即便如此,資金還是短缺。怎麼辦呢?信徒們已經竭盡所能,我當然不好意思再朝大家伸手。思來想去,我只好轉變觀念,換一種活法,換一種修行方式,利用寺廟的優勢發展經濟來建寺廟、養僧人、利益眾生。 結果有人就說:唉呀,我師父怎麼做生意呢?和尚不好好修行,幹嘛做生意呢?我的師父是假師父!

其實,寺院經商的動機、手法和目的與純商人的動機、手法和目的截然不同。兩個人都需要金錢這個工具,但工具一旦拿到手,所做的事情也截然不同。佛道可以淨化心靈,不同的動機,不同的目的,商道、政道又何嘗不是淨化心靈的途徑呢?動機與目的決定了經商的本質。

為什麼寺院不能做生意呢?難道自食其力解決自身問題也不行嗎?東華寺儘可能提供好的產品,大家覺得需要就買,覺得不需要就不買,很正常,我並不希望東華禪寺為了賺錢把東西賣給不需要的人,結果造成資源浪費。如果有人因此就認為師父沒有修行,我倒想勸他乾脆直接放棄做一個佛教徒。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的人就認為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生意,而且還是無本萬利的生意,通過販賣教義、思想,換來信徒們的金錢供養。照這個邏輯,哪一天你們一想,對呀,有道理,那不是連佛教都要否定了嗎?萬行最怕的就是有些人學佛把腦子學死了,佛教讓人放下我執,但有些佛教徒的我執反而比普通人還嚴重,特別喜歡認死理。

其實質疑不是不可以,但質疑的重點不應該是師父能不能做生意賺錢,而是師父賺到錢以後把錢用到了哪裡,是拿去揮霍享樂了,還是拿去弘法利生了?少林寺光賣素餅,一年就能賺三個億,這三個億大家知道能辦多少好事嗎?沒有這三個億他是吃蘿蔔白菜,有這三個億他還是吃蘿蔔白菜,為什麼他要賺這三個億呢?因為他心中有國家、有眾生,他要行菩薩道,給人類帶來光明,所以他利用自身的優勢發展經濟,帶動地方經濟,利國利民。佛光山和慈濟功德會把他們每年的上百億用到哪裡了?他們用這上百億創造了上千億的效益,救治了無數的眾生。沒有這上百億,他們是吃蘿蔔白菜,有了這上百億,他們還是吃蘿蔔白菜。我用幾個億把東華寺建起來了,我每天還是吃蘿蔔青菜,我的每一件衣服都穿十年以上。

所以大家要看師父把賺來的錢用在哪了,這個才最重要。我曾經說過一句玩笑話,也是我的心裡話,萬行沒有錢,還能多活幾年,萬行錢多了,就得少活幾年。為什麼呀?我手裡有錢,就要去建寺弘法,就要去做慈善,把我累死了。我手裡沒錢,天天待在兜率天裡打坐、入定、看書、喝茶,我是不是可以多活幾年?你們說,我應該選擇哪種方式呢?你們給我設計一條出路吧。我的貪心大呀,又想建寺弘法做慈善,又想輕鬆多活幾年。(眾笑)

有句話叫「商業是最大的公益」,因為沒有商業,全世界的人都過不上現在這樣的好生活。可是有些修行人一聽到「錢」字,就避之唯恐不及,似乎怕錢玷污了自己。其實錢本身並沒有善惡,你把它用在善處它就是善錢,你把它用在惡處它就是惡錢。你們知道白財神是怎麼來的嗎?很久以前一位有大修行的尊者,某天在路上遇到一群瀕臨死亡的貧苦人,他想救助他們,可是手中沒錢,無能為力,他難過得大哭,哭聲驚動了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被他的悲心所感動,也流下了眼淚,左眼流下的眼淚化現為綠度母,右眼流下的眼淚化現為白財神。白財神向觀世音菩薩發願:「讓我來助你救度眾生免於貧苦吧!」

白財神作為賜令免於貧苦的財神,其實是觀世音菩薩悲心的化現,錢實際上是救助眾生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你把錢當佛看,它就是佛,你種的就是佛因。佛法不是讓你放下手中的錢,而是讓你放下心中對金錢的貪慾和執著。如果你心裡沒有錢,手上拿著錢做善事救濟眾生,又怕什麼呢?相反,如果你手裡沒有錢,但心裡除了錢什麼都沒有裝,相比之下,哪個境界更高呢?(答:手中有錢,心中無錢)

還有人說,寺廟怎麼還在網際網路上招聘呢?佛教要發展、要利益眾生,是不是需要高素質、有專長的現代化人才?東華禪寺地處偏僻,不在網際網路上招聘,又到哪裡去找人才呢?又有人說,和尚做生意,為什麼還放到網際網路上去宣傳呢?我問大家,你們是用什麼交通工具來東華禪寺的?是不是坐汽車、火車或者飛機?有坐牛車馬車來的嗎?沒有吧?用網際網路做生意也是這麼個簡單的道理。觀音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有億萬化身,眾生為了成佛有八萬四千法門,那麼我們為了更好地弘揚佛法,為什麼不能憑藉現代化的工具和方法呢?如果還按幾百年前農業時代的理念和模式,別人坐飛機,你坐馬車,能做成事嗎?

不是只有盤著腿整天打坐才是修行,實際上做生意也是修行,做官也是修行,做什麼都是修行,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裡修行。商道、官道、佛道,這個道、那個道,本來就是一個道,道的外在形式有千千萬萬,只要你有道心、有定力、有智慧、有福報、有愛心,你就是在修行。對於我個人而言,當年在山洞裡閉關是修行,後來開山建寺是對我修行的檢驗和更大的歷練,現在為了寺廟的建設和發展做生意是更大的檢驗和挑戰,後兩者對我而言反而是更大的修行,這是我真切的感受。

不管我做什麼,我始終初衷不改,道心未退,甚至經過了這些世事的歷練,我的道心反而變得更強、更堅定了。我曾經說過,佛法最終不是落在戒上,不是落在定上,不是落在慧上,而是落在用上,關鍵是你輸出的是什麼,只有在用中才能檢驗出你是否有戒、是否有定、是否有覺、是否有慧、是否有悲心;只有在用中(輸出),你才能真正看清自己。而佛法的修行,就是一個看清自己的過程。所以這些年來我一再要求你們要借事煉心、借人檢心,在做事中磨練自己、檢驗自己、成就自己。

至於外界的誤解、非議和誹謗,當年我在山洞裡閉關就有人非議,後來開山建寺更有人千般阻擋、萬般毀謗,但我從來沒有反擊過、動搖過。現在做生意,我會因為別人的非議而動搖嗎?一樣不會。只要它有利於寺廟的發展、有利於弘法利生、有利於國家社會,我會堅定不移地做下去。但是不一定由我自己來做,請一些信徒來幫寺院做,而是讓更合適的人才來做。因為從根本上說我志不在此,我真正的願望還是講經說法、引導實修、弘法利生,把佛法發揚光大,這才是出家人的本職工作,這才是出家人真正應該做的事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