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王姓夫婦義救孤兒,陣亡軍官託夢道謝


時間:2017/1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王姓夫婦義救孤兒,陣亡軍官託夢道謝

周安士居士在《陰騭文廣義》一書中說:“痛哉!天下有煢煢無告,如孤兒弱息者乎?往昔父母無恙時,亦曾恩勤顧復,愛若掌珠,亦曾捧負提攜,恐其不壽,誰料中道喪殂,骨肉捐棄,此固九泉之下,所痛恨於無如何者也。嗟呼!人惟推己及人之念,最為平恕耳,假令吾之子女,零丁孤苦,忽有仁人君子,扶持而卵翼之,吾之感恩為何如者。”以上一段話,說明天下最可憐的人,無過於幼失父母的孤兒,而世間最大的救人功德,也無過於拯救養育無父無母的孤兒了。

現在要講一則救養孤兒的因果報應故事,這故事發生於九年以前的台北市,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茲為證明因果報應的不虛,志之於後:

事實的開端是這樣的,有一王姓的夫婦,在一九五○年從金門到台灣,當他們在金門時,一天在路上,遇到一個年僅三歲左右的小孩,迷失了路,獨自在路旁啼哭著,那地方很荒涼,來往的人極少,他們站了好久,眼見這小孩沒有父母來認領,覺得十分可憐,慈悲之心,油然而生,便把孩子抱回家去暫時留養,同時貼了許多招紙,希望走失孩子的父母來認領。可是招紙貼出了幾天,竟沒有一個人來,他們便把這孤兒收養,當作自己的兒子。

當他們來台時,也把這孩子帶來,一家三口過著很愉快的生活。可是在一九五一年某一天的夜裡,怪事發生了,王先生突然從床上睡夢中跳起來,對著屋內黯淡的電燈光,呆呆的出神,這下子他太太也很快的被驚醒了,詢問丈夫何故呆著不睡。

於是王先生便告訴她說:“我剛剛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軍官到我們家中來,他說他是在廈門作戰陣亡的,他的孩子流落在金門,幸經我倆收留,才保全了他的骨肉,他特地前來向我們道謝,並說沒有別的可以酬答我們,只是在中山北路二段雙城街十巷二十五號李之北家中,存著一口皮箱,內有新西裝四套,美鈔一百元,銀元三十枚,請你們用楊某的名義前往取來,他一定會如數交給你的,這是我對你們衷心感謝的微薄禮物,千萬請你們去拿了來……”

王先生的這段話還沒有說完,王太太連忙緊張的大喊:“奇怪!奇怪!”王先生問她:“奇怪什麼?”她說:“我也與你做著同樣的夢,夢中所見的,跟你完全一樣。”夫婦二人你看我,我看你的,大家都覺奇怪,還不信真有其事。第二天早晨,王先生碰到一個姓彭的朋友,便把夢中所見告訴他,問他要不要到中山北路去試一試?那個姓彭的朋友,對於他們夫婦倆做同樣的夢,固然也覺奇怪,但認為要照夢中的情形去試一試,卻大可不必。他說:“世界上總沒有這樣離奇的事吧!”因此王先生就把夢中那個姓楊的軍官托他之事打銷。

可是王太太在這一天早晨,卻始終坐立不安,若有所失,終於下意識的雇了一輛三輪車,到中山北路二段雙城街十巷二十五號去看看,究竟有沒有李之北那個人。事情真奇怪,當她坐車進雙城街十巷時,廿五號的那一幢房屋門前,真的掛著“李之北”的名牌,她驚奇得連自己都不相信起來,於是她很快的命車夫掉頭,去找她的丈夫同來。

就在這天下午,王夫婦走進了李之北的家,他們還沒有把來意說完,李之北就叫著說:“喲!你們來得真好,我每天在夢中見到我的朋友,說本市有一對姓王的夫婦要來把他的箱子拿去,我的朋友楊君,在一九四九年於廈門某部隊當軍官,我來台時他把他的衣箱托我保管,以後我們曾通過二三次信,後來彼此音信中斷,現在他在什麼地方,我也不知道,可是這半月來,我在夢中一直見到他。”

王夫婦聽到李之北這一段話,更覺奇怪,於是他們一致嘖嘖稱奇!接著李之北便把楊姓軍官暫存的箱子拿出來,為了取信大家,當場把箱子的鎖打開,翻到箱子裡,果然有新西裝四套,美鈔一百元,銀元三十枚,跟王夫婦夢中所悉的完全相同,當他們把箱子搬上三輪車回家時,一路上不斷的說:“奇!奇!奇!”以後他們逢到任何朋友,便講出這一段離奇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