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借吃肉掩蓋真心,尋機會逃回佛門(4)


時間:2017/11/15 作者:淨山

印光大師出家後不久,大哥就找來了,騙他說母親病得很重,必須回家探望,與母親告別,然後再來修行才行。大師知道哥哥的話是騙他回家的,但回家看望母親也是為人子義不容辭的事情,所以不得不暫時跟著哥哥回家。

大哥一路上所說的都是假話。走到半路上的時候,大哥拿出一套俗家的衣服,厲聲斥責說:“你馬上脫掉僧裝,你要不脫掉僧裝,我寧可把你打死在這裡!”大師無奈,只好聽命,換上俗裝。等到回到家裡,母親並沒有生病。母親對於大師出家修行一事,倒也無可無不可。也就是說,只要大師想出家修行,母親是並不會一定反對的。第二天,大哥教訓大師說:“誰教你擅自出家的?你自己就可以出家嗎?從今以後把出家的念頭放下,否則定予痛責!”大師只好騙大哥說不再想出家了。大哥準備把僧衣改縫成普通的衣服,大師趕緊勸他說:“萬萬不可改,寺里如果派人來要,可以把原物還給他,就沒有什麼事。否則恐怕要打官司,那就會受累不小。”聽了大師的話,大哥就把僧衣收藏了起來。

家裡人擔心大師偷偷跑回寺院,就對大師嚴加看管。為了找到回寺院的機會,大師故意順從家人,掩蓋自己的真心。有一天,遇到親戚家辦喜事,大哥帶大師一起去道賀,在酒席上,大師故意用筷子夾起肉來大吃起來,大哥見了十分高興,以為大師不再有出家的志向。從此以後,家裡對大師的看管就慢慢放鬆了。這樣大師一直在家住了八十多天,終於等到一個機會。有一天,大哥去看望親戚去了,二哥在碾谷埸上看管曬的穀子,以免雞來踐踏啄食。大師知道機會來了,乘機占了一卦觀音課[1],卦辭的結果是“高明占祿位,籠鳥得逃生”。於是偷偷拿了僧衫和二百文錢,跑回到蓮華洞寺見道純師父。因為怕大哥追來,不敢久留,打算只住一個晚上就走。去哪裡呢?師父讓大師去安徽徽州小南海參學。道純師父是一個苦行僧,沒有積蓄,只送給大師洋錢一圓。當時陝西人尚未見過這種錢,錢店也不給兌換。大師只好把它當做銀子向首飾店換了八百文錢,作為參學的路費。

注釋

[1] 觀音課:即《觀世音菩薩感應靈課》,是古代高僧編撰的書,卦分三十二,遇重大疑難問題時,虔誠向觀世音菩薩祈禱起卦,而得卦相指示修持和解決問題的正路。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