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功德寶山神咒」《神奇的咒語》4


時間:2017/11/15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三 【功德寶山神咒】

nā mó fó tuó yě。nā mó dá mó yě,nā mó sēng qié yě。

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

ōng。xī dì hù lǔ lǔ。xī dū lǔ。zhǐ lì bō。jí lì pó。

唵。悉帝護嚕嚕。悉都嚕。只利波。吉利婆。

xī dá lǐ。bù lǔ lǐ。suō pó hē。

悉達哩。布嚕哩。娑嚩訶

第三個咒語,「功德寶山神咒」的解釋,我們還是講最主要的內容。《大集經》云:「若人誦此咒一遍,如禮大佛名經,四萬五千四百遍,又如轉大藏經,六十萬五千四百遍」。底下一段,「造罪過十剎土,入阿鼻地獄,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上品上升。」

這段內容不是很長,但是包含的內容很多。「功德寶山神咒」,如果我們誦持的話,《大集經》上就給我們講到了:「若人誦此咒一遍」,誦功德寶山神咒一遍,就如同禮「大佛名經,四萬五千四百遍」。這《大佛名經》是一部經典,裡面有很多佛的名字。如果我們禮拜這部經典,就如同禮拜經典上所列舉的一切佛的名字。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誦此咒一遍,就如同頂禮大藏經四萬五千四百遍。’從事相上看,四萬五千四百遍,至少要四萬五千四百個頭啊,是那意思吧。禮佛也好,拜經也好,四萬五千四百遍。從事相上看,那就是四萬五千四百個頭。並且是禮的《大佛名經》,或者是禮的《大藏經》。大家知道禮佛也好,拜經也好,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如果有人誦這個「功德寶山神咒」一遍,他的功德就等同於禮拜大藏經四萬五千四百遍,這是《大集經》上說的,是佛說的。這不是人打的比喻,這是佛說的。佛在很多經典上有具體的實例和比喻對比,說明了某種功德的殊勝,就這個含義。

底下還有列舉,又如,還等同於「轉大藏經,六十萬五千四百遍」。我們在這講解一下‘轉經’。轉經是什麼?轉經輪啊?轉經輪那僅僅是一種,在這裡真正的‘轉經’就是‘讀誦’,讀誦完一遍相當於轉經一遍,真實的含義是讀誦一遍。整個大藏經讀誦一遍,一般的人需要五年。需要五年非常精進的去做。讀誦完一遍大藏經,就等於轉經一遍,轉大藏經一遍。還有一種轉經的方法就是你們說的那種轉經筒。

轉經筒是什麼意思?它的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咒語,也叫經文、經咒,很多很多的。比方說裡面裝的是「六字大明咒」。那個六字大明咒是一行一行,挨的密密麻麻的。有稍微大點的轉經筒裡面,能裝十三萬遍。原來的時候我問過他們,十三萬遍,就是很小的字,印十三萬遍「嗡嘛呢叭咪吽」。把這個經文的紙啊,卷到裡面裝起來。這個轉經筒你這樣搖一遍,相當於你念了十三萬遍「嗡嘛呢叭咪吽」的功德,這是一種轉經的方法。

還有一種轉經的方法呢?就是我們把這個經供起來,供到藏經樓,然後我們以這個藏經樓為中心,像繞佛繞塔一樣,那種經行,那也是轉經。但是真實含義的轉經就是讀誦,讀誦一遍就是轉大藏經一遍。那么我們念一遍「功德寶山神咒」,就等同於讀誦大藏經,整個的大藏經,六十萬五千四百遍,這個功德有多么大!

底下,是一個比喻,當然這個比喻,實際上還是讓我們正確理解咒語的不可思議的功德。一講到不可思議就是不可說,一講到功德就是無形無相,那么我們怎樣來體現他,怎樣讓我們修行的人來明白,那么,佛在很多經典上就舉例子打比方。所以這個數據是這樣來的。

「造罪過十剎土,入阿鼻大地獄」。如果一個人造了很多很多罪過,他這個罪過積累起來,能夠填滿了十方剎土。那意思是你全部都是罪,全部都是過。「入阿鼻大地獄」,命終的時候必然墮落阿鼻地獄,也叫無間地獄。那么如果念「功德寶山神咒」的話,後面「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西方世界是哪裡知道不?哎呀,你們太熟悉了。在很多人的眼光當中,說這個西方,東邊是沒有的,半邊天,呵呵。

「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後面的一句話:「上品上升」。普通的修行,想達到上品上升,根據《觀無量壽佛經》上講,那得是出家人,那得是持戒嚴謹,那得是發大慈悲心的,那得是大行功德的,那得是引入很多很多眾生修行佛道的人,最終的時候正念不失,他才能上品上升。上品上升的這個人臨走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放大光明,親現其身,當時是日月失輝。但是佛光不耀眼,佛光是亮、清、靜、明,但不是耀眼,不刺眼。日月失輝懂嗎?就是日當午的時候,假如阿彌陀佛親現其身,太陽沒有了,看不見了。不是遮住了,而是佛光和日光相比較,日光沒有了。大放光明來迎接其人,這是上品上升的人臨終的時候那種瑞祥。

在這裡給大家解釋一點,我們一般念佛的人,或者我給一個普通念佛的人去助念,不要輕易說:“我助念的那一個啊,上品上升了啊!”嚇人喔!《觀無量壽佛經》當中那個上品上升是出家人,《觀無量壽佛經》當中啊,你們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有一個佛弟子,很精進,經常念佛,也很發心,叫了很多人在他家念佛。念佛念佛念佛,那一天他媽病了,然後他就說了,第一次嘛不知道,他就說:“我媽自知時至了,從明天開始我們給她助念。”因為他是個領導嘛。大家都來,四五十個人,念啊念啊念,嗯,他媽又活過來了,也不知道是算錯日子了,還是阿彌陀佛改變日期了,他媽又活過來了。從那他一聽:“嗯,不好,不能再說自知時至了”。因為他媽沒有說自知時至,他自己這樣說的。活過來就活過來吧,又活了八個月。

這次是真的要走了,然後不說自知時至了,助念吧,就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那念,最後他媽走了,走了還是有瑞祥的。只要你念就有瑞祥,這個是不能否認的。不過,有一點點,因為是大冬天嘛,他媽的右胳膊肘有點硬。有點硬也是八個小時以後了,有點硬也是正常,其它都軟了,也是有瑞祥。那么穿衣服怎么辦?他的一個徒弟就拿著熱毛巾,熱毛巾捂了捂,捂了捂以後,得穿衣服啊。衣服不能穿壞了,穿壞了不吉利是吧。就開始穿那個棉衣,反正有點硬吧。最後兩個人一使勁,就聽著“嘎巴”,嘎巴就穿上了。這是真事啊,嘎巴一聲就穿上了。穿上以後啊,這就開始助念發喪,完事了。

完事以後,他又開始宣傳了:“我媽通過我的助念,上品上升了。”也不知道是他媽告訴他的,還是他到那裡看了一下,他就說上品上升了。就那么宣傳,很多佛弟子一看,上品上升原來就是這樣。然後很多佛弟子上寺院了,就說:“他媽上品上升了。”我一了解情況,一問當時那個境況,我就悄悄的讓人給他捎了個信,我說:“你悄悄的跟你老師說一下,不要再說他媽上品上升了,如果上品上升還得嘎巴一下,那中品和下品就得拿斧頭劈開。”是那意思吧?

在這裡經文上講了,你念功德寶山神咒的話,「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上品上升」。這就是「功德寶山神咒」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們一定要相信,包括我們念阿彌陀佛求往生,也一定能往生,一定能往生。但是,什麼是上品,什麼是中品,什麼是下品?是有要求的,有條件的。到了下品的時候,世間惡人做了很多的惡事,臨終的時候,一念慚愧心一念善心升起了,一念求生西方的心升起了,得遇善知識為他開示,包括助念,也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那是下品了。雖然說有些造業的人也能往生,但是上品和下品差別是極大的。

在這裡簡單的開示一點,如果是上品上升,這個人的靈識“自見”,就是自己看到自己,坐到阿彌陀佛的金色蓮台上。然後彈指頃,很短的時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到那裡以後,一聽到妙音寶樹,“演唱妙法”。風一吹,那個樹啊七寶行樹啊,演唱妙法,馬上不退轉菩薩了。他馬上證得不退地,不退轉菩薩了,這是上品上升,就保證了,成就了。

下品下生呢?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是十二大劫花還不開。十二大劫以後花才開,十二大劫是多長時間知道不?用人世間時間長短來計算,十二大劫相當我們人間的一百六十一,後面是什麼?億萬年!‘一百六十一億萬年’,這是下品下生。一百六十一億萬年以後,花才開,花開以後見得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當時還沒見阿彌陀佛,那么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他講述除滅罪法,先消業,明白嗎?自己的孩子掉在地上了,你把它拿起來,把他放到洗澡盆里,先洗啊,洗完了以後再包起來,懂不懂就這個意思?罪障重啊,沒有罪過,罪障不重的話,他不會是下品下生,但是萬幸的是還能夠往生。

這裡,念「功德寶山神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見阿彌陀佛,上品上升!在這裡沒有給咱們講是什麼身份,不管是誰,只要是念,只要是如法,處處如法,最終的結果是圓滿的,就這個含義。這是「功德寶山神咒」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