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順境善緣、逆境惡緣都是對我們的考試


時間:2017/11/15 作者:學樂

自行化他,先要自己把經論搞清楚,要把經論裡頭所說的理論與事相都要落實到生活,落實到生活不亦悅乎,法喜充滿,真正得受用。無論什麼境界,自己懂得最善的處置。

善緣、順境,好,處這種境界沒有貪戀,沒有欲望,我們的道業能保持正常的提升;如果有名利的念頭,那你就被境界所轉了,被它所轉,愈轉愈深,就是愈迷愈深,到最後把佛法丟掉了,依然去搞輪迴,這是自然現象。

如果處逆境、處惡緣,環境不好,處處是障礙,人緣不好,都是所謂的冤親債主,怎麼辦?這個裡頭頭一個,決定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不被境界所轉,在境界裡頭沒有怨恨,迴光返照,因為這是最難處的境界,要想到這些環境、人事都是佛菩薩加持的。為什麼?我們修行有了一點功夫,有功夫要參加考試,看這一關能不能通過,能通過提升了,不能通過就退轉了。

所以,對於環境、對於人事都要感恩,為什麼?我又通過了,證明我又提升了一個階層。好事,不是壞事。順境、善緣也是好事,都是來考試的,你有沒有貪戀,貪心是從這斷的,逆境、惡緣來考你,你有沒有瞋恚。

所謂逆緣,這是看你斷瞋恚斷到什麼程度;順境、善緣的時候,看你斷貪惡斷了幾成,統統來考試的。所以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懂得,所有一切眾生統統是佛陀,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得要這樣看法,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的境界才不斷向上提升,你的感恩的心就生起來了。

無論處什麼境界,統統幫助你提升,你看不是幫助你斷貪,就是幫助你斷瞋恚。貪瞋那個底下更深一層的是愚痴,愚痴是不明白,不懂事。所以境界從早到晚,從初一到臘月三十,在哪裡修?就在生活當中修,在工作裡面修,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頭修,這叫真修行,這叫第一善,這經典上講的第一善。

第一善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天天在讀經,天天在學習經教,沒用上,人家罵你,會生氣,人家恭維你,會歡喜,這個不行,你被境界所轉了。

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你滿心的歡喜,會跟鄉下的阿公阿婆一樣,不管是什麼人,你讚嘆他也好,你毀謗他也好,你罵他迷信也好,罵他無知也好,他就是那一副笑臉對你。

那個笑不是假的,是從內心裏面發出來的,是真心的微笑,是真心的歡喜,對待一切眾生,對待一切事物。第一善你嘗到味道了,你怎麼會不歡喜?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你說能不歡喜嗎?六道輪迴就乾到,這是最後一次了,下面沒有了,下面我到極樂世界去了。這是第一善,這是無比的歡欣鼓舞。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74集2014/01/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