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種下讓自己活得順心如意,安祥自在的善因


時間:2017/11/15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世人當如何行做可得聖賢護佑。

這是世尊在為後世的我們指明一條光明大道,我相信依佛勸告、依照經文志心行做,必得聖賢擁護,必能直出輪迴、證涅槃樂!

人生在世,誰不想活得順心如意,哪個又願意諸事不順,被生活逼得頭破血流?至少我是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夠按照世尊給出的方法行做,能夠得到聖賢的護持,消除一些違緣障難,改變自己的命運,讓心更加安詳自在!若得善果,必種善因。

那么如何種善因?我思維此段經文給出造作善因的重點就在“供養菩薩、轉讀是經”這兩點了。

1.供養菩薩

什麼是供養菩薩?如何能更好地供養菩薩?除了每天在佛堂燒香禮拜,應該還有更深層次的供養!由此我想到學生時代,用自己加倍努力所換來的全年組第一的好成績比過教師節給老師送點花、送點果的,更能讓老師倍感欣慰!老師希望自己的弟子都能成才。同理,佛菩薩是希望我們都能逃離三界,跳出火宅,度我們到安全的彼岸!因此,只有我們精進修行到了安全的彼岸,才不負菩薩們不辭辛苦、不畏艱險的累世救度;只有努力學習,我們才能快速成長,才有能力為菩薩們分擔一分重任,才能不辜負菩薩們的辛苦救度。所以,依教奉行、精進修行、快速提高自己才是真正地在供養佛菩薩!

2.轉讀是經

“轉”首先是轉換。在讀經中轉換角色,把自己置入法會之中。經文中講述的菩薩的事跡,轉換成我當如何思維,如何行做?現實中,我遇到的事,轉換成菩薩又會如何想、怎么做?只有不斷地切換角色、換位思考,我才能更加貼近菩薩,才更能善解佛經語意。

其次“轉”是轉變。在讀經的過程中,我應該對照經文去找到自己的種種不足、發現自己的惡氣、惡念、惡行,牢記佛菩薩的教誨,去克服這些缺點,去修習六度,修心養性,努力把這些惡的東西轉變換成善心和善習;在與人相處中,轉變自己過於耿直性格,學習善巧方便,學會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在遇到事情時,思維因果,努力把第一念放在佛號上,克服自己脾氣火爆遇事就著的惡習,爭取能對得起人間天老師給取的這個帶有“平”字的法名。

只有這樣修習轉變自己,心才能得清淨,事上才能做到隨緣、放下,受業力的圍困的自己才能慢慢轉變成用願力去突破命運!

最後“轉”還是轉達、轉述。用轉變後的自己,在這個世間為人演說,轉述佛法。如經文所說,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勿令是眾自取其死。在生活中,我雖無力給大眾說法,但還可以隨緣為親人、朋友講講自己學佛、讀經、超度等等的親身感受,可以在具體事情上給周圍的人、給我的家人做表演、做榜樣,在潛移默化中改變旁人對佛法的認知,引導他們逐漸接受佛法的教誨,幫助有緣人遠離煩惱。

我想,若能如此,轉變自己的心行,為人讚嘆演說,才是轉讀是經,是以真心續佛慧命,用微行弘法利生;若能如此,才會有聖賢願意擁護吧!

我希望自己寫完這些文字,能夠在以後的生活中,時常再回頭看看,勿忘初心,在生活的點滴處改變自己的人生,幫助有緣人共沐法雨!

更願此生為最後生,此生舍報能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更好地修行提升自己,為更廣大的眾生服務!

摘自幻海迷局群《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之九字讀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