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解脫的狀態?


時間:2017/11/1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生病去醫院看病,可能要做手術,但這是為了治病、祛除病根,雖然這個過程會讓你很害怕,因為你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但是你也會接受這種治療。醫生可能對你說:“你的腹部或頭部要割開”,這是很讓你害怕的一件事,這個過程也許會讓你很疼痛,但這是應該忍受的。我們為什麼願意接受手術,忍受這些治療方法?因為這是祛除病根的方法,這是在治病。經歷這樣的事情以後,就可以解脫病苦,就可以恢復健康。

同樣,我們為了獲得解脫或究竟的果位,即使在修行的過程當中要遭受一些艱難困苦、嚴寒酷暑,也是值得的,也是要忍受的。

我們現在根本沒有真正明白解脫、成佛的重要性。

什麼叫解脫?解脫是永遠地解脫煩惱、痛苦,無論你是何種身份、何種條件,都一樣可以不煩惱、痛苦,這就是解脫的狀態。如果你今天解脫了,身份、條件都不用變,無論你是乞丐,還是國王,都一樣不會有煩惱,不會有痛苦。這就是解脫的狀態。

其實,人一生的快樂、幸福和物質條件沒有太大關係。若是你沒有放下,沒有真正獲得解脫,即使你的身份特殊、財富富足,也一樣會煩惱、痛苦;若是你自己真正放下了,真正有成就了,無論在何種條件下,無論身處何處,都一樣是快樂的、無煩惱的。所謂“黃金和牛糞等同”,這講的是境界。

什麼是成佛?就是福德和智慧達到圓滿。“福德”是指善巧方便。所謂福德圓滿,是指一切善巧方便都具足;所謂智慧圓滿,是指無論你在哪一道,無論是何種身份,內心沒有任何煩惱、疑惑。

若是為了解脫、成佛,我們經歷點兒災難或者痛苦也是值得的。其實,我們要的是這種心態,要的是這種精神!如果你能有這樣一個堅忍不拔的精神,有這樣一個願力,就不會痛苦了,也不會有障礙了。

內心不能怯懦,要勇敢。只要有願的力量,就能超越;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當下就是解脫,不會有障礙的。之所以會有障礙,是因為自己內心不夠堅強。之所以會有痛苦,是因為自己的願沒有發出來,心量沒有放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