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妄念都沒有了,該想的都能想到,該做的都能做到


時間:2017/11/15 作者:學佛娃娃

為了祛病而要治療,通過治療可以擺脫病苦。同樣,這些煩惱、習氣是一切疾病及痛苦的根,也是輪迴的根,是自己最大的障礙,也可以說是自己的敵人。我們為了解脫,就要降伏和斷除這些煩惱、習氣,為此受點苦也是應當的。

「良醫」指佛陀。若我們今天生病了,就會到醫院治療、做手術等,採取一些方法去解決,也很痛苦。但是偉大的佛陀不用這些方法,他有其他的方法。他通過自己的方法,可以讓眾生解脫一切痛苦。他的方法既簡單,又方便。

其實,在你不明白的時候,會覺得佛法難;若明白了以後,就不難了。我們覺得所謂的佛理很深奧,若你真正明白了以後,其實一點都不深奧;我們覺得修行很艱難,若你真正找到了方法、竅訣以後,其實一點兒都不難。

若生病了,你到醫院治療,這也是有過程的,也是很痛苦的;為了解決一些暫時的、粗大的痛苦,你起早貪黑地做生意,這個過程也是很難、很痛苦的。佛不用這些方法,佛講的是智慧。什麼是佛法?就是智慧。若是你有智慧,治病就快了,解決問題也快了,身體自然就會健康,家庭自然就會和睦,一切自然就順利、圓滿。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學佛修行,也是為了身體健康、家庭平安。佛法是使我們身體健康、家庭平安的一個方法。若要一切順心如意,生活與工作圓滿,就要有佛法的智慧。若是你有智慧了,心裡就沒有那麼多憂愁了;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健康了。若是有佛法、有智慧,就能保持心態的平靜,這樣一切自然就平安了。若是你有智慧了,就沒有妄念了。所謂的妄念,就是這些我們經常想的這些,都是沒有用的,都是不該想的。若是妄念都沒有了,該想的都能想到,該做的都能做到,能不事事成功、圓滿嗎?佛法就是這樣的一個方法。

偉大的佛陀不用世間的這些方法,他通過佛法,通過智慧,一切都能迎刃而解,一切都能當下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